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问政临沂卫生

杨临洪委员:采取措施对高剖宫产率进行干预

2013年04月03日 16:58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目前我市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根据我们对我市一个区的出生情况调查,2012年1-11月全区共出生9901人,其中剖宫产4471人,占45.2%。从胎次来分,一胎出生7631人,剖宫产率为46.1%;二胎出生2223人
     

      目前我市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根据我们对我市一个区的出生情况调查,20121-11月全区共出生9901人,其中剖宫产4471人,占45.2%。从胎次来分,一胎出生7631人,剖宫产率为46.1%;二胎出生2223人,剖宫产率为42.8%。一胎的剖宫产率高于二胎。由于大医院的医疗力量强,会更多地接收一些胎位不正、超大儿、血小板偏低等特殊情况的产妇,因而剖宫产率较高,有的达到70%左右。但基层医院的剖宫产率也不低。我们对该区一家镇卫生院的接生情况作了调查,20127月、8月两个月份,共接生299例,其中剖宫产160例,占53.5%

      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率设置的警戒线为15%,目前,美英等国的剖宫产率均在警戒线以下,日本仅为7%。而我市的总剖宫产率大约为世界警戒线的3倍。也就是说至少有25%的剖宫产并不是出于医疗需要,以我们调查的市区为例,每年至少有1100例的剖宫产其实可以自然分娩。

      剖宫产本应是抢救难产产妇最不得已的做法,现在很多在没有任何医学指征的情况下实施剖宫产,成了生孩子的“捷径”。其原因:一是从医院方面来说,首先是医务人员为规避目前医疗市场的医疗纠纷而采取的过度自我保护意识。其次是利益的驱使。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公共投入的不足,医院需要挣钱发工资。妇产科是一个创收的重要科室,目前很多基层医院(县区、乡镇)为了增加业务收入,对科室和医生实行量化考核,并与医生的收入挂钩。如:有的医院每收一个自然分娩的产妇给医生60元,收一个剖宫产的产妇给100元。一些辅助检查和药品都按比例提成。而医院的助产士数量少,又远远不能满足工作要求。剖宫产减少了产程时间,自然分娩有的需要十几个小时,而剖宫产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减少了助产医师工作量,又增加了产科、手术室、化验室等相关科室的收入。医生在助产过程中,如果有意夸大临产中出现的异常,就可能引起产妇和家属的恐惧,从而选择剖宫产。二是从产妇方面来说,生活条件好,营养过剩,导致新生儿的平均体重偏重,产妇的产力和产道条件不足,提高了临床难产率。产妇对分娩知识了解较少,害怕疼痛,担心影响体形、损伤产道;有的孕妇对B超检查不是特别了解,对做检查的安全性存在心里恐惧,且对怎样合理B超检查有很多疑问,致使不能正常监测胎儿的发育情况,例如,胎儿大小、体位、脐带是否绕颈等,由于这些问题不能早发现早纠正,不得不剖宫产;还有的相信算命先生确定的“良辰吉日”或考虑提前入学等因素刻意选择出生的时间而剖宫产让孩子提前出生。

      尽管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剖宫产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但同自然分娩相比,产妇面临着麻醉意外、出血多、术后感染等多重危险。剖宫产产妇的身体恢复比较慢,而且罹患妇科病的几率都比自然分娩的要高,还容易出现肠管粘连等并发症。第一胎剖宫产的女性,产后需要避孕两年以上才能怀孕,生第二胎时往往也需要做剖宫产,因为自然分娩会增加子宫破裂的风险。对婴儿来说,剖宫产的胎儿由于身体、胸腹、头部没有受到子宫收缩和产道有节奏的挤压,出生后肺部的羊水不能完全排除,容易并发肺部疾病,将来的平衡能力、注意力、方位感等认知能力都会受影响,患多动症的几率也比自然分娩的高。另外给产妇家庭增加了住院医疗费用,据了解,目前一例剖宫产在市级医院大约需要花费7000元左右,而自然分娩只需要4000元;一例剖宫产在县区医院需要4000元,乡镇医院需要3000元,而自然分娩只需要2000-1000元。

      为此,我们建议卫生部门采取措施对过高的剖宫产率进行干预。

      一、加强健康教育。利用婚前、孕前检查,孕产妇学校,在孕前、孕中和产前有针对性地对孕产妇及其家属进行培训,如:破除迷信思想,不去人为选择出生时间;普及孕期科学营养和保健知识,避免巨大儿的产生;对孕产妇普及有关B超检查方面的科学知识,消除孕妇疑虑,鼓励孕妇定期做B超检查。从孕前开始建立系统的孕产妇及其家庭的管理及监控,如孕妇的系统锻炼,饮食的合理化管理,从而避免母体产力产道的不足、巨大儿的产生,使母体、胎儿均具备良好的分娩条件。在分娩前多了解一些分娩常识,使产妇及家属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对自然分娩及剖宫产手术均有正确的认识。医务人员要积极倡导自然分娩,凡是适合自然分娩的不选择剖宫产。

      二、系统培训,提高产科业务能力,改善产科人员配置。可采取政府干预培训、考试,医务人员传、帮、带、奖励、制约等方式,做好助产士和产科医生的培训工作,以提高处置难产的技术保障水平。普及助产适宜技术,提升自然分娩的服务质量。引入和推广非药物性导乐陪伴分娩、镇痛分娩、水中分娩等新技术,对产妇进行必要的精神安慰和指导,使产妇减少对分娩的恐惧和紧张,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

      三、建立科学的考核和评价制度。应制订剖宫产适应症的技术标准,根据胎儿状况、产道情况、产妇的心理因素等进行量化评估,根据评估情况作出选择。只有在解决难产和重症高危妊娠、高危胎儿需要终止妊娠等具有医学需要和手术指征时才能实施。应制订科学合理的剖宫产率控制目标,并纳入医院考核指标,作为对产科和医务人员的考核内容。政府加大对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借鉴发达国家做法补贴自然分娩孕妇,提高自然分娩的医院收费标准。医院要改变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做法,改变医务人员的收入分配机制,医务人员的收入不单纯与科室业务收入挂钩。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