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问政临沂卫生

建议、提案共推“热午餐”正规化

2013年04月03日 17:02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坐在冰冷的教室中,吃着从家中带来的冷菜冷饭……这是我市大多数联小小学生午餐状况的真实写照,针对这一现状,并呼吁爱心市民在费县南张庄乡龙雨联小试点建设全市第一个联小“爱心食堂”
     

      坐在冰冷的教室中,吃着从家中带来的冷菜冷饭……这是我市大多数联小小学生午餐状况的真实写照,针对这一现状,并呼吁爱心市民在费县南张庄乡龙雨联小试点建设全市第一个联小“爱心食堂”,让该校的孩子吃上了热午餐。“热午餐”这个揪心的话题,在今年的两会中也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一些代表、委员向大会提交了相关建议和提案,并表示愿意联系相关爱心企业,捐助更多类似的“爱心食堂”,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令人心酸的现状。

       共青团心系农村娃

       市人大代表姜宁在共青团系统的工作中,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许多农村小学的学生无法吃到热午饭,并且午餐的营养搭配非常不合理,严重影响了学龄期的青少年的体格和智力等方面的正常发育。对此姜宁代表针对农村地区小学学生午餐的调查形成了《关于改善我市农村小学生午餐状况的建议》。

       据姜宁介绍,“211工程”在我市的实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学生食宿问题,但由于我市农村小学布局分散、规模小、条件差,农村小学生午餐状况不容乐观。学校厨房难以满足学生用餐和加热饭菜的需求;学生午餐结构单一,营养摄入量严重不足;学生饮食卫生习惯差,学校和家长不重视学生膳食营养搭配;学校周边不良小吃泛滥,误导了青少年正确的膳食方向等。这些现象如不及时改善,不仅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势必影响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提高。因此,改善农村小学生午餐问题刻不容缓。

       代表委员建议

       姜宁代表:

       加大部门干预力度

       姜宁代表建议,要加大各级有关部门对农村小学生午餐问题的干预力度。建议政府把改善农村小学生午餐问题纳入为民做实事的公共政策范围;建议有关部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营养健康普及工程,注重营养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卫生习惯的养成,帮助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生形成科学的营养观念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建议加大宣传报道农村小学生午餐问题,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探索改善农村小学生午餐状况的有效途径。建议改善农村小学的就餐条件,将学生食堂作为重点建设内容,纳入新建标准化校园建设和农村小学校舍改造工程,还可以采取多维化供餐模式,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呼吁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共同关心农村地区学生午餐问题,帮助学生吃上营养健康的午饭。

       郭会成代表:

       清理学校周边劣质食品

       郭会成代表认为,净化学校周边无证出售食品和商品的商贩非常有必要,目前大量没有保障的小食品充斥在学校周边,许多学生贪图口味或者方便经常购买。为了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学校以及综治办、工商、安检、派出所等部门成立安委会,对学校周边的无证摊点和出售的假冒、劣质食品进行重点清理。

       王坤委员:

       用“爱心”打造放心午餐品牌

       建议通过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围绕学生营养午餐实现教育、卫生、财政、物价、公安、交通、经贸、工商、税务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参与,针对农村小学生午餐供餐途径、运作模式、监督机制、财政补贴形式、午餐食谱等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各方面协同联动,共同打造我市农村小学生放心午餐品牌。由相关部门牵头,发挥居委会、村委会等有关基层组织和企业、基金会、慈善机构以及所有热心公益的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汇集各方力量,捐建农村小学厨房。捐助方可对投资建设的厨房进行冠名,与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参与解决学校在校学生午餐问题。

       民盟临沂市委:

       中心校可实现资源共享

       建议政府或者企业出资为完小(联小)建设食堂,学生家长适当出资提供运行资金,教师提供服务。发挥乡镇中心校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可以采取中心小学负责烧制菜肴,集中配送,完小(联小)负责统计和分配的方式购买供餐服务,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

       针对学校新建食堂缺少专职厨师的问题,民盟临沂市委也给出了建议,各学校可将年龄偏大、教学有些吃力的老师调整到食堂工作,还可安排第四节没有课的老师进行帮厨,这样可解决人员配置问题。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