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问政临沂卫生

管恩桦委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沂蒙绿茶”健康发展

2013年04月03日 17:02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我市所产沂蒙绿茶具有“叶片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的特点,深受国内市场的欢迎,已成为我市的一块金字招牌,具有南方茶不可比拟的独特品质
     

      我市所产沂蒙绿茶具有“叶片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的特点,深受国内市场的欢迎,已成为我市的一块金字招牌,具有南方茶不可比拟的独特品质,成为山东人乃至北方人的首选,是我市为数不多的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历史的农产品之一,1976年面积就已达到4.6万亩、产量205吨,1978年面积4.59万亩,产量422吨,面积占当时全省茶叶面积的42%1978年全国茶叶区划会议将鲁东南列入江北茶区,省政府把临沂地区划为茶叶生产基地,是我省“南茶北引”的主试区和主产区,但现在我市的茶叶面积、产量远远落后于日照和青岛,截止2011年底山东省茶园总面积达28.23万亩,茶叶总产量1.07万吨,我市茶园面积、产量只有2.93万亩和1394吨,分别占全省的10.38%13.93%,同期日照的面积和产量15万亩和7936吨,占全省的50%70%以上,青岛的面积和产量已达6.5万亩和1791吨,占全省的23.3%17.90%,我市已远远落后于日照、青岛,甚至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和我市茶叶历史上在全省的地位严重不相符,而且近几年发展速度缓慢,我市直到2005年产量才达到千吨水平,而日照2000年已达1171吨,青岛2003年就达1050吨,日照的年平均增长率为45.68%,青岛的年平均增长率为59.33%,威海的年平均增长率为491.67%,而我市的年平均增长率仅为9.62%,大大落后上述三地区,也远远落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37.52%)。由于发展速度慢,面积小,规模优势不明显。由于规模小,产业优势没有其它地市明显,知名度低,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现在不论是在茶业界还是在消费市场上。

      一提江北茶,就会提到日照、青岛,沂蒙绿茶似乎只是日照茶的附庸,甚至不了解“南茶北引”历史的人,认为沂蒙绿茶是在日照茶发展起来以后才跟风发展起来的。《齐鲁晚报》2004126日以《青岛日照威海山东茶将要“三足鼎立”》为题报道了山东茶的概况,提出了“威海产茶和青岛、日照有着同样发展时间,威海茶目前正欲自立门户,今后山东茶将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中国茶网》也以《山东茶三足鼎立 威海茶脱去青岛日照“外衣”》, 《半岛网》以《威海茶正欲自立门户山东茶将要"三足鼎立"》;《青岛日报 》2007327日以《山东茶走向“三足鼎立”》提出“日照茶、青岛茶、潍坊茶三足鼎立局面日渐形成,三者是山东茶的优秀代表”;《齐鲁晚报》2008731日以《鲁茶形成三足鼎立》,《海阳绿茶破土而出  鲁茶形成三足鼎立》《中国食品产业网》等报道,提出了日照青和崂山绿茶、海阳茶为“三足鼎立”。近几年媒体关于山东茶的报道,大都以“日照茶、青岛茶、威海茶”或“日照茶、青岛茶、潍坊茶”或“日照茶、青岛茶、海阳茶”为题进行了报道,临沂茶、沂蒙绿茶被边缘化,报道中很少被提及,就连省农业厅有关茶业专家也认为,山东茶近年来发展较快,主要产地是日照、青岛、临沂、威海、潍坊等市的沿海地区,如东港、莒南、胶南、崂山、乳山等,以日照、青岛为中心,形成了"日照绿茶”、"崂山绿”两个知名品牌一直以来,临沂、威海、潍坊等地茶叶多数以这两个牌子对外销售。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