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探索特色分级诊疗模式

2018-12-29 11:2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田晓航
play
" />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94.7%的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分级诊疗试点,各地医联体建设快速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日益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正在形成。

  用自助机读取医保卡,就知道患者的签约家庭医生是谁,继而定向分诊;通过区域医疗协作平台的双向转诊系统,在社区也能挂上大医院的专家号……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智慧家庭医生”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就诊,让“首诊在基层”落在了实处。

  “区内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11家区属医院实现了管理一体化、基本医疗一体化,与公共卫生机构实现公共卫生一体化。”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副区长郁治说,通过实施“三个一体化”构建紧密型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接受社区卫生服务的居民明显增加,2017年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诊疗人次为365.13万,比2016年增长22.31%,较2010年增长100.61%。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全国各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产生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为实现分级诊疗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监察专员姚建红介绍,上海将上级医院50%的专科和专家门诊预约号源,提前向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开放,已接入38家市级医院、7700余名专科医生,每月有13.8万个号源优先预留给家庭医生。甘肃在全省建立完善省级医院负责50+N种疑难危重疾病、市级医院负责150+N种常见大病、县级医院负责250+N种多发病、乡镇卫生院负责50+N种一般疾病诊治的医疗机构分级分工制度,推动医疗机构功能精准定位。

  姚建红说,卫生健康委下一步将及时总结提炼地方改革经验,适时在全国推广。(记者 田晓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