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施新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

2019-01-03 10:01: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蔡敏婕
play
" />

  2019年1月1日起,广州市实施新的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项目的服务人群由户籍孕妇扩大到常住人口孕妇;新方案病种筛查扩大至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将无创基因产前检测技术纳入项目范围等。

  据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介绍,新方案的服务人群扩大至居住在广州市且夫妻双方都持有《广东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孕妇等。

  2012年,广州市印发《广州市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重点病种免费产前筛查诊断实施办法(试行)》,截至目前,有60.6万多户参加免费产前三大病种筛查诊断。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高危孕产妇占比增高,娩出缺陷儿童的风险加大。近期,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该市财政局等联合印发《广州市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项目实施方案》,新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病种以广州地区发病率高、对健康危害性大、有确凿干预措施的三类先天性疾病为免费干预病种,包括地中海贫血;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包括13-三体、18-三体和21-三体;六大明显组织结构畸形,包括无脑儿、严重脑膨出等。

  新方案中还把无创基因产前检测技术纳入项目范围,在产前筛查中知情自愿选择该技术时,可减免部分费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优生围产研究所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李东至介绍,无创基因产前检测技术筛查的精确度更高,但该技术费用较高,新方案实施后可以减免部分费用。

  李东至认为,不要因为没有家族史而忽视产前筛查,如唐氏综合征的发病完全是随机的,任何人都有可能生下患病孩子,尤其高龄产妇产下患病孩子的机会更大。 (蔡敏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