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医生说》第5期:早发现早干预 呼吁社会关注孤独症人群

2019-04-0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王嘉豪 朱竞高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王巧 见习记者 王嘉豪 朱竞高)回应网友关切,传播健康知识,大众网临沂站推出短视频栏目《医生说》。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年度主题为“消除误区 倡导全纳”。孤独症的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家长要怎么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第十二个自闭症关注日义诊现场,采访了儿童康复科主任、主治医师张俊。

  发病率连年上升 儿童孤独症≠内向

  孤独症也称自闭症,属广泛性发育障碍的先天性疾病,需终生康复治疗。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作“星星的孩子”。据最新发布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3》数据,自闭症发病率逐年上升,报告援引美国最新统计,自闭症儿童发病率已由2009年的1/88,上升至现在的1/45。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已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

  孤独症主要表现在社交障碍、言语交流障碍、重复刻板性行为三个方面。“到了应该说话的年龄不会说话,这是家长最容易发现的问题。喊孩子名字不理你,平时喜欢自己玩,对家长依恋较差都是孤独症的表现。”张俊告诉大众网记者,孤独症表现通常概括为“五不”:不理、不看、不认、不指、不听。如果孩子2岁以后不会称呼家人,不会说句子,固执、重复单一的动作或游戏,斜眼看东西,看旋转物体,反复的奔跑等表现要引起关注,及时就诊。

  如何区分孤独症和内向性格呢?张俊说,内向的孩子语言交流和社交反应没有问题,在人少的时候也可以正常问答,可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而孤独症的孩子不想沟通,很少用语言表达要求,情感表达受限。

  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家长干预是最重要环节

  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治疗孤独症的原则。因2岁可以通过语言及时发现孩子的社交和语言障碍,所以2-6岁是康复治疗的好时机,2岁属最佳干预年龄。很多家长不愿承认自家孩子患有自闭症,消极抵触情绪对孩子康复起反作用。张俊主任建议,针对孤独症患儿,家长要与孩子进行不间断高强度高密度的游戏训练。家长的陪伴互动可以提高孩子的社交反应和社交能力。除家庭内部的训练外,还要寻求专业治疗,例如应用行为分析、结构化教育、地板时光等特殊教育方法。

  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孤独症组有8个康复老师,采取一对一辅导和大通课辅导的模式,最多可同时对60个孩子进行康复训练,诊疗需要提前预约。在康复科,老师对学生进行游戏、音乐、运动、交流、合作、语言、个训、手工课等综合训练,培养孩子的社交交流能力。

  自闭症的康复治疗最重要的主体是家长。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所有孤独症治疗都带着家长一起训练,课程中对家长进行指导。张俊主任介绍,孤独症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不适合把孩子一直放进机构,大量的时间需要家长干预。每天7:00和19:00,科室会召集患儿和家长进行训练,让大家有更多机会交流。每个月开设两次家长培训,对语言、理解、认知、执行等各方面能力进行提升。通过对孤独症儿童3个月一个疗程的康复治疗,家长能够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回家以后也可以对孩子进行干预和训练。

  自闭症治疗有优惠政策 呼吁社会各界长期关注

  康复治疗道阻且长。张俊介绍,临沂地区对自闭症的治疗政策相对较好。在临沂,居民医疗保险把儿童孤独症、智障、脑瘫均列入大病范畴,除住院医疗报销以外,还可以进行门诊报销且门诊报销比例高达70%,为长期干预治疗提供了优惠措施。此外,临沂地区的残联系统也有残联救助项目,家属可持诊断证明到当地残联申请每年12000的康复救助资金,进行康复训练。

  在义诊现场,一位17岁孤独症患者的母亲告诉记者,社会各界在世界自闭症日的呼吁会引起一时的关注,过后又恢复原状。关于孩子们如何上学,如何就业,如何生活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得到长期关注和解决。据了解,1/4的自闭症孩子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非常好,可以达到正常入学的程度,但因为社会交往能力受限不能很好融入学校环境中,造成很多家庭陷入无学可上的境地。张俊主任也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的平台呼吁社会关注自闭症的孩子,希望有更多的学校能够提供机会,让孩子融入正常生活正常学习中,通过正常教育达到融入社会的目的。

   

  专家简介:

  张俊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从事康复医疗工作20余年,近10年主要从事儿童康复诊疗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儿童神经康复及儿童发育行为康复。擅长儿童脑性瘫痪、运动发育障碍、儿童孤独症、智力低下、言语障碍、心理行为问题的诊断及行为治疗、痉挛肌肉毒素注射及中枢损伤后步态分析与矫正。兼任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山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保健与康复管理分会委员,临沂市儿科学会发育行为学组副组长,临沂市儿童心理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