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临沂《医生说》第21期:暑期牙齿正畸正当时 专家解密口腔健康那些事

2019-07-18 16:2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王洪岗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12日讯(记者 王巧 见习记者 王洪岗)暑期来临,各大医院口腔科就诊的青少年明显增多,关于牙齿矫正、食物嵌塞、牙齿种植的咨询也日渐增多,大众网《医生说》走进临沂市中医医院,就牙齿保健的常见误区采访了医务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口腔美容牙齿种植专家成刚。

  现状:忽视个人牙齿健康 不出大问题不看牙医

  刚发布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显示,我国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依然令人堪忧,35-44年龄段100%居民患有各种各样的牙周病。牙石检出率95%以上,牙周袋达到52.7%,且80%的人没有“维护牙齿”的意识各年龄组就医率均偏低。WHO数据统计,我国牙科医生与居民的数量比是1:8000,牙医少、牙病多问题凸显。不出大问题不看牙医,甚至出了大问题也不看牙医的情况比比皆是,“牙疼吃药,不疼不管”是很多成年人的观念。

  对比忽视自身牙齿健康的情况,作为家长的成年人对孩子的牙齿健康显的尤为关心,但关注点也仅限于龋齿、牙齿不整齐、拔牙、补牙等常见多发问题,对牙齿的日常保健知之甚少且存在认知误区。

   

  成刚主任进行牙齿治疗资料图

  误区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不能拔牙

  正确观点:正确看待拔牙正畸 视个人情况而定

  牙齿决定了面下1/3的美观程度,保护好牙齿对颌骨发育和面型改善都有好的效果,正畸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暑假有2个月的时间,家长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给孩子做牙齿检查、清洁、矫正前的准备。

   

  图片来自网络

  成刚主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父母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应该拔除。其实,是否需要拔牙应该交由专业正畸师决定,而不是由父母替医生做选择。例如孩子面型前凸严重却不拔牙,会使得牙齿矫正的效果不理想;而通过拔牙的矫正方案则会产生非常好的美容效果,综艺红星Angelababy就是采用拔牙矫治的方案非常理想的改变了脸型。

  误区二:塞牙不是病 不用管

  正确观点:牙齿嵌塞可矫正

  牙齿嵌塞,即我们常见的“塞牙”,也是牙齿排列不整齐的一个体现。很多人认为“塞牙”问题牙科大夫解决不掉,不算毛病,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图片来自网络

  食物嵌塞容易引起牙周炎和牙齿的缺失,如果到了种植牙齿的地步,费用就会非常高昂。所以有食物嵌塞的时候,一定要处理。专业的牙科大夫会通过调颌、冠修复、正畸等方式有效改善塞牙问题,为“未病”扫清障碍。

  误区三:牙不痛不用看牙医

  正确观点:口腔保健定期检查 每天刷牙2次 定期使用牙线

  据了解,欧洲民众普遍重视牙齿“保养”,每年在洗牙等护理项目上的费用较高,花在口腔疾病治疗上的费用反而是比较低中国的口腔医疗服务行业起步较晚,市民对口腔保健的忽视导致口腔疾病达到严重程度才想到治疗,动辄上万元的植牙收费让网友直呼“我们已无法实现牙齿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成刚主任提醒,牙痛表明牙齿可能已经龋坏到牙神经,为时晚矣。牙不痛的时候,一年也要保证进一次口腔门诊进行口腔的检查,这样才能“大医治未病”,花费小,痛苦少,接受度高。中华口腔医学会也提醒大家,每天刷牙两次,定期使用牙线才可以更有效的降低龋齿的发生率。

  误区四:牙齿矫正在小学阶段进行 年纪大了无法矫正

  正确观点:牙齿正畸年龄限制 五六岁即可进行

  据成刚介绍,目前牙齿矫正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任何一个年龄段,只要牙周是健康的,基本上都可以进行牙齿矫正。过去有观点认为孩子必须满了十二周岁以后才能进行牙齿正畸,现在最新的正畸手段可以让孩子在五、六岁就能进行颌骨发育的干预,这样颌骨发育更健康,牙齿的排列也会更整齐,从而面型才会更漂亮。牙齿矫正之后更换的恒牙也会按照牙齿矫正后的形态生长,整齐排列。

  解密牙齿种植

   

  图片来自网络

  牙齿种植价格不菲。面对不同价位不同产地的“牙”,市民该如何选择?成刚主任告诉记者,每一种种植牙都有不同的特点,有的植体适合种在前牙,有的植体适合种在后牙,所以医生的方案是比较好的建议。如果对医生不甚信任,可以参考以下方案:老人植体可以选择便宜的,牙冠选择全瓷的,方便在以后的体检中做核磁共振CT等检查项目;年轻人的植体尽可能选一个比较好的,牙冠则可以选择一个比较便宜的,因为年轻人牙齿的植体在他体内需要存留的时间远远超过老年患者。

  成刚提醒广大网友:除了植体以外,大夫的种植水平,植体的种植方向,种植手段(手动种植还是数字化种植)对种植的效果也有很大影响。植体的优劣大夫的技术,都决定了植体的远期效果。

  专家简介:

   

  成刚,临沂市中医医院医务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全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委会委员,擅长口腔美容、微创拔牙、数字化口腔种植及各类牙齿食物嵌塞的处理。 每周一门诊。

     回应网友关切,传播健康知识。如果您要咨询健康问题或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可扫码加入“大众网健康群”。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