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重磅专题

民政部:特困人员可获照料护理服务

2016年02月24日 11:05:00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民政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和过去按照分散供养标准、集中供养标准的划分方式相比,新的划分方式下,在同一个区域,无论是集中供养还是分散供养,在基本生活上的标准和照料护理上的标准是一致的。

      民政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今后,城乡特困人员将按照基本生活标准、照料护理标准两个类型进行供养,进一步保障特困群体特别是失能人群的生活质量。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城乡特困人员591.4万人。其中,农村特困供养人员517.5万人,占全国农业人口的0.6%,集中供养161.8万人;城市“三无”人员73.9万人,占全国非农人口的0.16%。2015年,全国累计支出农村特困供养资金207.7亿元;累计支出城市“三无”人员保障资金44.5亿元。

      据介绍,目前无论是分散供养、还是集中供养,城乡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都得到了较好的保障,但在供养服务特别是对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者的生活照料护理上,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例如,受供养服务机构经费和服务能力等限制,一方面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供养服务机构收住的大多是有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甚至出现床位空置。据统计,目前特困人员中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约179万人,其中集中供养的仅有57万人。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表示,《意见》从救助供养标准和救助供养方式两方面提出差异化救助的思路和要求,将保障基本生活与提供差异化服务并重,有利于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救助供养标准方面,把救助供养标准分为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要求基本生活标准要满足基本生活所需费用,照料护理标准按照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类制定。

      和过去按照分散供养标准、集中供养标准的划分方式相比,新的划分方式下,在同一个区域,无论是集中供养还是分散供养,在基本生活上的标准和照料护理上的标准是一致的。“过去在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方面,强调的是保基本生活,其中有护理的内容,但没有明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意见》做这样的调整,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供养内容,按照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来定供养标准将更为科学。”

      《意见》也提出了优化供养服务的一些新思路、新举措。例如鼓励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在家分散供养,并规定分散供养除提供基本生活物质保障外,还要委托亲友、村委会、供养机构、社会组织等为其提供日常看护、住院陪护等服务。另一方面,对完全或部分丧失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优先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为保障好特困人群的供养,国家资金支持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目前,财政部已就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补助资金做出安排,从2016年起,纳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专项转移支付。具体补贴额度须全国人大通过后公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是补贴性、导向性的资金,会向供养任务重、财政困难、工作绩效突出地区予以倾斜;同时还要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并将供养服务机构运转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制度的顺利实施。对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工作的绩效评价,将作为对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记者童曙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