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康书记不易患癌全因为这一点!性格这么重要你知道么

2017-04-21 09:45:00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play
" />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介绍,癌症发病除了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外,与情绪也有很重要的关系,不要压抑情绪,太过追求完美、不会宣泄的,就容易形成“癌症性格”。陈小兵还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举例子:“达康书记就不容易患癌,有情绪就发泄,像育良书记那种啥事藏心里的,就容易得癌症。”

像育良书记那种啥事都藏心里的,前思后想,就容易得癌症。如果不希望肿瘤君找上门,光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远远不够,日常情绪也非常重要。

四种性格要当心

刻意忍受型

有些人认为,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动声色,抑制怒气是成熟干练的象征。但从心理学而言,压抑和忍受并不是一种好习惯。

遇到不顺心的事,通常的调节方法有三种:一是直接爆发出来;二是表面平静内心恐慌;三是根本就没往心里去。而第三种则被认为是直接化解不良情绪的最有效而健康的方法。

紧张焦虑型

情绪上的紧张和焦虑,让体内免疫细胞失去活力。如果让焦虑情绪长期存在而不加排解,也是容易发生癌症的因素之一。

焦虑和紧张会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发生紊乱,脑和中枢神经对活动的控制受到压抑,从而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所以,当自己发现存在这种情况,应均匀调整呼吸,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静静地听别人说话。

喜欢孤独型

孤独的情绪会对免疫能力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人本来就属于“群居动物”,在团队中更容易转移情绪,释放情绪,完善情绪。

较真懊恼型

爱较真的人往往也容易懊恼。太过较真的个性注定了生活中万事不得放松,人的精神、心理长期处于紧绷状态,得不到松弛。

不妨调整一下自己内在心境。快乐积极的身心状态包括:情绪乐观、精神振作、善于自我安慰、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家庭关系,这些对预防癌症是十分重要的。

不良心理是癌症的油门

现在已经公认的结论是,通过合理的饮食、合理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适当减缓癌症的发生发展。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心理问题不会直接致癌。但不良心理,就像踩油门一样,加快了车的速度;良好的心理就像踩刹车,减慢了车的速度。

帮抑郁者释放压力可以试着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兴趣爱好越广,压力释放的通路就越多,心理就越容易平衡。

测试一下你是否有癌症性格

1.当你感觉到强烈愤怒的时候,你是否能把你的感受完整而准确地表达出来?

2.在某些情况下,你是否会有怨言?

3.你给自己的评价:我是一个可爱的、值得信赖的好人吗?

4.你很少感受到孤独、被别人排斥和孤立吗?

5.你非常满意你的工作和社交关系,并且对想做的事一定会全心全意?

6.如果从现在开始你只有半年的生命期限,你会不会把正在做的事情继续下去?

7.如果有人说你的病已到晚期,你也没有某种解脱感?

结果分析

如果你的答案与参考答案有两个以上是不相同的,就说明你具有潜在“癌症性格”的特征。但也不要紧张,虽然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性格只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一个诱因,所谓诱因,就是说它是会随着后天的人生阅历和环境因素而发生改变的,只是你需要做一些改变了。

不妨去请教一下心理医生,做个心理咨询,改正你性格里的缺陷,逐渐学会正确处理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做好情绪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