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手指等不良习惯或导致口腔畸形

2017-03-16 14:00: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play
" />

  爱牙公益活动现场,小朋友当小牙医,拉近与医生的距离。记者张梓望 摄

   “原来牙齿的构造是这样的,好神奇!”11日上午,广东省博物馆大堂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由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博物馆等合作举办的“厉害了,我的牙”大型爱牙公益活动在此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广东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约60%,农村儿童发病率高于城市。孩子的吃手指、咬笔头等不良习惯,有可能导致口腔畸形。

   如何预防蛀牙?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名誉院长凌均棨教授介绍,预防龋病的主要方法是菌斑控制。“机械性的方法是刷牙和用牙线,刷牙的时间为3到5分钟,每天至少两次。”凌均棨说,目前有婴幼儿的指套式柔软牙刷、配雾牙刷、弯毛牙刷、电动牙刷等,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牙刷,并且在睡前清洁口腔,包括舌部。此外,还可以使用漱口水等药物方法进行菌斑控制。

   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新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提醒,预防牙齿疾病还需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首先建议均衡饮食,不要只吃精细的食物,家长不必把青菜、水果等都切得太小,孩子咀嚼粗纤维的食品能够锻炼牙齿。其次,要控制食糖的量和频率。“广东的孩子喜欢喝凉茶,但是凉茶含糖量比较高,可乐等碳酸饮料也容易引发蛀牙,建议少喝。”赵玮还提醒,睡觉前不要让孩子进食甜食。

   牙齿不齐有什么原因?赵玮说,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牙合关系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异常、面部畸形等称为错颌畸形。除了先天的因素外,后天的口腔不良习惯也可能导致畸形。

   “很多孩子都有吃手指的习惯,我曾经接诊过一位3岁的小患者,就是因为长期吃手指导致上颌牙前突。有的孩子喜欢吐舌头,也有可能导致这种上颌牙的畸形。”赵玮说,有的孩子喜欢咬嘴唇、咬笔头以及只有一侧咀嚼,这也有可能导致错颌畸形。还有的孩子因为患有鼻炎,晚上睡觉时张口呼吸,也有可能导致上颌牙前突。“家长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有这些习惯,应该及时纠正。如果已经出现了畸形,需及时就诊。”(记者朱晓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