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发抖加嗅觉丧失应注意排查帕金森病

2017-04-12 11:0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黎昌政
play
" />

   新华社武汉4月10日专电(记者黎昌政)手脚发抖是帕金森病早期症状之一,有的被认为是老年人正常现象,有的被误诊为颈椎、腰椎病甚至中风。今年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也是帕金森病被发现200周年,专家提醒,嗅觉丧失是帕金森病早期典型表现,九成以上患者都存在,老年人发现手脚发抖且有嗅觉丧失等症状,应尽早到帕金森专病门诊排查。

   今年63岁的汪先生1月前被家人发现手发抖,以为是中风发作,被紧急送到医院。CT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结合症状分析,排除了他中风可能。回家后,他手抖症状仍无法停止,最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被确诊为帕金森病。

   武汉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曹学兵说,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和肌强直是帕金森病典型症状。嗅觉丧失也是帕金森病早期典型表现,且出现在运动症状前3年至7年,便秘、抑郁、睡眠行为异常与帕金森病相关性也较强。早诊断、早治疗能明显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生活质量,但仅极少数患者发病之初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帕金森病。

   专家指出,帕金森病在疾病早期进展快,晚期发展反而变慢,早期科学治疗不仅可以改善症状,还能延缓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发病后1年至3年内便开始治疗的患者,在自理能力、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等方面明显优于发病4年至6年后才治疗的病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