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食滞”都用山楂

2017-05-15 11:2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黎蘅
play
" />

  面吃多了消食要用麦芽,米吃多了用稻芽,而肉吃多了最好用山楂

  2017年05月14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蘅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说起“吃酸消食”,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山楂,但其实吃的东西不同,用来消食的东西也是不同的。中医认为,面吃多了消食要用麦芽,米吃多了消食用稻芽,而肉吃多了消食用山楂才是最佳的选择。

  而对于“山楂君”来说,如果你对它的认识仅仅是“消食”的话,那实在有些小瞧它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唐梁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山楂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是很多水果所不能比拟的。

  山楂果实味酸稍甜,不仅适于鲜食,从古至今就被人们加工成各种美味的食品,如:山楂片、山楂糕、冰糖葫芦、山楂酱、果丹皮等。

  山楂以果实作药用,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气血并走,化瘀而不伤新血,行滞气而不伤正气,应用于肉食积滞证,山楂味中和,消油垢之积,故幼科用之最宜。临床上常用于小儿乳食停滞、泻痢腹痛、疝气痛、瘀滞腹痛胸痛、恶露不尽、痛经、吐血、便血等。

  山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及三萜类及黄酮类等成分能够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血糖,改善和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预防高血脂的发生;山楂能够开胃促进消化,山楂所含有的脂肪酶也能够促进脂肪的消化。山楂还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延缓衰老,防癌抗癌……

  但唐梁同时指出,山楂虽好,但有几类人不宜:

  1.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有食积者方宜食用,而单纯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特别不宜空腹吃生山楂,因生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所以胃酸过多、消化性溃疡者尽量少吃。

  2.山楂对牙齿生长不利,应有所节制,尤其是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的儿童,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

  3.山楂片、果丹皮含有大量糖分、儿童进食过多会使血糖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饥饿感,影响进食,长期大量食用会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等。

  4.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可适当食用山楂鲜果。

  5.山楂有破血散淤的作用,能刺激子宫收缩,可能诱发流产,孕妇莫吃。

  推荐食疗方:

  1.治消化不良:焦山楂10克,研末加适量红糖,开水冲服,每日3次。或生山楂10克,炒麦芽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2.山楂荷叶茶

  材料:山楂30克,荷叶15克,决明子10克,白糖少量。

  制作:把山楂、荷叶、决明子洗净,同放进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煎煮,取汁加入少量白糖调味,用器皿装好,代茶饮用。

  功效:消食化积,降脂减肥。用于高血压和高血脂症。

  注意:有溃疡病、胃酸过多者或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