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我国已培训29万名住院医师

2017-06-17 08:5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姜辰蓉、陈聪
play
" />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姜辰蓉、陈聪)在16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住院医师国际教育培训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说,从2013年建立国家住院医师培训规范化制度以来,已培训住院医师达到29万人。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住院医师培训逐步实现了与国际接轨,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培训了一大批医学人才,为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提供了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大会上表示,从2013年开始,我国启动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目前培训的住院医师人数达到29万(含专硕研究生)。去年开始,国家卫计委又制定了《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首批遴选3个专科进行试点。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说,2013年我国住院医师培训规范化制度正式建立,住培制度实现了从局部探索到全面实施的跨越。住院医师培训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培训体系也逐步完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住院医师培训招生数量逐年增加,效果也逐渐显现,逐步实现了与国际接轨,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培训了一大批医学人才。”张雁灵说。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表示,根据近年来的反馈,住院医师培训在培训理念、师资队伍、条件保障、质量认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高校附属医院在加强住院医师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核心点就是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教育部将在高校、高等医学院校建立一批教师培训中心,加强临床代表教师、带教教师的培训,从根本上保证培训质量。

  王启明说,在条件保障方面,教育部和卫计委将协同建设一批院校临床示范中心,统筹做好学生的院校生毕业实习、研究生培养、住院医师培养、继续教育,充分发挥高校附属医院的人才资源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