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中国新增就业599万人 全年目标完成过半

2017-06-17 09: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play
" />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在京透露,今年前5个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实现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万人。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1100万的目标相比,已经完成了54.4%。

  就业稳定还体现在失业率水平稳定上。刘爱华指出,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两个指标来看,5月份都在5%以下。总体来说,就业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

  资料图:招聘会 田进 摄

  如今去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均在持续推进,为何就业能持续向好?

  刘爱华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指出,虽然经济增速近两年略有放缓,但是经济增量在不断扩大,其所吸收的就业也是在增加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就业弹性增加。中国服务业比重持续上升,其中很多行业有劳动密集型的特点,能够吸收更多的就业。

  此外,就业向好也与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推进有关。互联网经济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又派生出很多新的业态和模式,所以目前的灵活就业在明显增加。

  这也与官方采取的就业优先的战略以及更加重视就业的政策有很大关系。针对去产能行业人员,去年中央有一个1000亿元人民币的专项奖补资金,专门用于去产能行业职工的安置工作;针对大学生也推出了就业促进计划。

  在上述因素的共同推进下,就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但刘爱华提醒,仍需关注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以及短期内面临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如: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约为795万,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在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时候,可能会面临一些短期困难。(记者 庞无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