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油高脂饮食不可怕 关键是控制热量

2017-06-21 10:5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李伟
play
" />

   新华社武汉6月20日电(记者李伟)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悉,研究人员通过一年多的实验发现,高热量饮食会影响宿主脂类物质代谢。而且研究发现,热量的摄入指数而非饮食方式是代谢紊乱产生的主导原因。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适当控制热量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延长寿命并延缓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热量能够限制激素和脂质代谢产物的水平变化,并改变能量代谢。然而,科学家们在此之前并不知道在热量控制期间身体所能承受的生物化学变化量,也不能确定其长期效果如何。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王玉兰研究组与上海营养所刘勇研究组合作,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实验,研究人员建立了四组小鼠动物模型,分别是长期喂食低脂饮食组、低脂热量控制组、高脂热量控制组以及高脂饮食组。通过基于核磁共振的代谢组学检测技术,观察了长时间饮食干预下宿主血清和尿样的代谢组变化。

   研究发现高热量饮食方式扰乱了脂质代谢、糖代谢、核苷酸代谢,同时也扰动了宿主体内的肠道微生物群与机体本身的相互作用。最重要的是,研究发现这些代谢变化与热量的摄入指数,而非饮食方式密切相关。这也就意味着,不论是高脂还是低脂饮食,只要适当控制热量摄入即可。

   这一结果为长期膳食干预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信息,专家建议公众养成在保证机体营养需要的情况下尽量低热量摄入的饮食习惯。高油高脂食物并不是恶魔,有节制的高热量饮食可能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