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五十更不能粗茶淡饭了

2017-08-30 11:37:00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 毛茵
play
" />

  84岁的程爹爹患单纯湿疹,吃药敷药时好时坏迁延不愈,甚至溃疡不收口。上周去看武汉市中医院朱立宏的专家门诊,朱医生耐心把脉问诊,发现他寒湿严重。果然,程爹爹说自己大热天还怕冷要穿夹衣,几十年来每餐只吃一碗米饭加一种青菜,不吃鱼肉不吃水果,更不会补充任何保健品。难怪爹爹虽然没有“三高”,但营养状况极差,动辄感冒发烧。朱立宏对他说:“您这个年纪,不需要忌口,多吃是最好的药物,要提高免疫力,每天要吃肉和蛋!”

  朱立宏说,现在生活好了,但仍有不少人坚持粗茶淡饭、不沾荤腥,每餐一碗白饭配酱菜轻松打发。荤食固然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疾病的罪魁祸首。但营养学家、中医师还要建议老年人“要吃肉”。

  控盐少油不等于节食

  武汉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教授解释,“清淡是指控制油和盐,并不是节食。如果过于节食会因营养缺乏导致提前老化!”她认为,粗茶淡饭会增加老化速度。

  根据日本厚生省《健康营养调查》,年纪越大,越是营养不足,每5位80到84岁的老人就有一位被归类为“低营养族群”。85岁以上的人,则有1/3没有摄取足够营养。其原因是,老年人胃口变小后,三餐要是粗茶淡饭,热量和营养素就会不足,免疫力因此下降。营养不足,使得因心肌梗塞、狭心症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变大。若高营养族群的死亡风险是1,低营养族群的风险就是2.5倍。长期营养摄取不足,死亡风险可能倍增,认知机能也会下降。

  缺乏肉食易痴呆

  一项调查表明,不吃肉的人比两天吃一次肉的人患痴呆症的概率要高一倍。

  日本长寿之乡冲绳的长寿老人,都有吃肉的习惯。他们基本上每天都吃肉,而几乎没有人患心血管疾病。

  冲绳老人喜欢吃肉,并非炒肉、炸肉,而是把肉煮2~3小时后,在汤里加上萝卜或海带,然后再炖上1小时,他们把这种菜叫“营养宝库”。肉经过长时间的炖煮,其不饱和脂肪的含量明显增加,胆固醇含量会大大下降。这种肉既含丰富的营养,又不会引起心血管疾病,是延年益寿的营养佳品。

  中医和营养专家均认为,肉食中含有多种丰富的氨基酸,它们可以使血管保持柔软,预防动脉硬化和脑中风,提高对传染病的免疫能力。绝对禁吃荤菜,并不能保证健康长寿。相反,可能造成蛋白质等营养素供给不足,而最终加快衰老,导致死亡。

  延迟老化的8大饮食要点

  1、红肉白肉都要吃 老年人在吃肉(包括内脏)时,要掌握这样一条原则:少量、多样化。肉食多样化,可增添人的食欲。

  2、三餐份量均衡 三餐份量平均分配,可以让肝脏稳定合成白蛋白,使合成代谢反应安定运作。

  3、选取高抗氧化食物 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含人体必需氨基酸,抗氧化食物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减缓老化速度,比如一些深海的鱼。

  4、不要只挑软的吃 咀嚼能力反映身体的老化程度。为了维持咀嚼能力,建议选择适当食物,每口食物慢慢咀嚼。

  5、多炖煮少煎炒 在蒸、炒、炖、煲等烹饪方式中,最适合中老年人的是炖和煲。采用炖食的方法,饱和脂肪酸可减少30%—50%,不饱和脂肪酸则有所增加,胆固醇含量下降,营养更好。

  6、生病时要少吃肉 如果老年人患有感冒的时候,不宜吃鸡肉,否则会久治不愈。因为感冒后大多有发热、多痰或咳嗽等症状,而鸡肉可以加重这些症状。感冒患者,更不宜吃热量较高的其他肉制品,如羊肉等。(记者 毛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