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盲人按摩师将可在医院执业

2017-09-03 08:18: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王薇
play
" />

  昨天,北京市正式启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备案工作。今后,本市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医疗机构执业资格的盲人经过备案后,可进入北京医疗机构工作,成为医院的卫生技术人员,盲人医疗按摩师从此有了明确的身份和院内晋升职称的渠道。

  北京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盲人按摩多年来成为盲人就业的一种大众渠道。但盲人按摩其实分为两种,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它们是盲人就业的两种不同渠道。

  市民在生活中看到的盲人开的保健按摩机构,不需要卫生部门的备案,只需要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这里的按摩师要经过劳动部门的职业水平鉴定,取得劳动部门下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这种资格证书是不能进入医疗机构的,目前本市有约460家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取得劳动职业资格证书的约1200余人。

  2009年,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残联等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开设针对盲人的医疗按摩人员资格考试,允许毕业于盲校中医推拿专业和医疗院校或从事医药按摩行业2至15年的从业者参加考试,取得盲人医疗按摩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可以在医疗机构内获得从业资格。2010年考试至今,本市有216名盲人获得了这种医疗执业资格证书,为如今的执业备案制度先行拿到了“通行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管理办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自2014年开始共招聘了6名盲人医疗按摩师,但由于没有执业备案制度,他们虽然有从业资格,虽然在医院工作,但执业身份一直未能明确。此次备案制度的启动,将明确他们的身份。

  北京中医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备案制度解决了盲人医疗按摩依法执业问题,盲人进入医疗机构后,就属于卫生技术人员,相当于现在医院里的康复技师,虽然其不是医生,但可以合法地从事医疗按摩工作。

  据悉,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备案后,原有的执业资格证书上会签注其医疗机构的名称和时间并加盖公章。按摩师更换医疗机构时也要做相应的变更手续,卫生主管部门也将随时查到其执业信息。(记者 王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