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疾病要重视 这些知识你必须了解

2018-05-14 10:06: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play
" />

  甲状腺被喻为“身体的发动机”,控制着人体的代谢活动,影响人体的每个器官功能。但由于甲状腺疾病的公众认知度较低,仅有少数的患者接受了治疗。那么,引起甲状腺疾病的因素有哪些呢?

  甲状腺疾病原因复杂 常见的有5类

  1、碘源性因素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物质,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甲减等;而摄碘过量,可引起甲亢。

  2、自身免疫因素

  因自身免疫和精神刺激而引起。甲状腺因炎性损害,可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3、家族遗传

  家族遗传性酶缺陷可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障碍,导致甲状腺肿及甲减。

  4、医源性因素

  手术、放射性碘、治疗甲亢药物等,治疗不当,均可引起甲退;而服用甲状腺素过量,可引起甲亢。

  5、其他因素

  感染可引起急性甲状腺炎,垂体肿瘤可引起垂体性甲亢,发育不良可引起甲状腺先天异常。

  注意五种食物可以保护甲状腺

  苹果

  苹果等水果中富含的果胶具有排毒功效,可使血液中的汞等有毒化合物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不过,由于大多数果胶存在于果皮中,所以吃苹果最好洗净后连皮吃。

  牡蛎

  牡蛎是锌的重要食物来源。人体需要足够的锌以激活甲状腺素的产生。健康的甲状腺离不开充足的锌。与此同时,人体也需要足够的甲状腺激素以吸收锌。

  鸡肉

  鸡肉富含氨基酸,特别是产生甲状腺素必不可少的酪氨酸和多巴胺。饮食中缺乏酪氨酸可能会导致甲减,缺少多巴胺则会导致暴饮暴食和身体肥胖。鸡肉还富含维生素B12,甲减患者同样需要补充这种营养素。

  酸奶

  酸奶含有天然的维生素D。《国际健康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更容易导致肥胖和甲状腺疾病。超过90%的桥本氏甲状腺炎(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D。

  三文鱼

  三文鱼、金枪鱼和鲭鱼等深海肥鱼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营养生物化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表明,常吃三文鱼,有助减少腺体炎症,有益甲状腺健康。(华龙网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