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天养生饮食四处方

2018-08-08 10:2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谷晓红
play
" />

  虽然已经立秋,但伏天还在继续。所谓的“伏天”,是指农历“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宜伏不宜动。在这样的暑天里,养生对策不可少,高温致病有四大特点,我们应该如何在饮食和生活上进行调整和应对呢?

  清暑热:清淡饮食,补水补盐

  暑属“盛热之气,火也”,火热属阳,故暑邪为阳邪。临床表现:高热、大汗出、心烦、面赤、舌质红、脉洪大。

  想清暑热首要的是在补充水分和饮食搭配上注意。

  天气炎热,导致人们大量出汗后会流失水分和电解质,这时就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采用少量频服的方式补充。

  饮食上,夏季的饮食宜清淡,荤素搭配,多新鲜蔬菜。清热解暑的食物有绿豆、西瓜、苦瓜、马齿苋、绿茶等。值得注意的是,清热解暑、苦寒的食物不建议长期大量食用,素体脾胃虚寒的患者则不宜食用。

  此外,也要注意防暑防晒。夏季穿衣以透气、吸汗的棉麻丝材质为宜,利于排汗散热。贪凉饮冷不利于排汗,温水可促进排汗。

  养气津:不宜吃太多温热类食物

  暑邪导致汗出过多,极易伤津耗气。临床表现:气短、乏力、口渴喜饮、尿黄赤短少等。

  饮食上,不宜吃太多温热类食物,以免助阳生热,耗伤气津,如羊肉、荔枝、桂圆、榴莲。

  饮食上应以益气生津、健脾养胃为主,如西洋参、山药、百合等。

  此外,夏天出汗过多,容易耗气伤津。因此,要适度运动,可散步、游泳。时间则宜选择在清晨和傍晚,天气较凉爽的时候。

  同时,夏季昼长夜短,应顺应自然,“夜卧早起”,适当午睡。值得注意的是,午睡要在餐后半小时,睡眠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祛湿浊:少油炸和甜腻,适量加辛辣

  暑热下迫,地湿上蒸,热蒸湿动。暑热当道,兼夹湿邪。临床表现:头身困重、湿疹、体型肥胖、脘痞、不思饮食、大便黏腻不爽、舌苔厚腻等。

  因此,饮食上要注意少油炸、甜、腻之物,少饮酒。

  天气闷热难耐时常会感觉没有胃口,所以饮食上可以增加一些辛味食物,辛(辣)主发散,调畅气机,可通过辛味来助肺气宣发,利于湿邪排出。

  我们可以发现在多雨潮湿、海边、四川盆地地区的人都会适当食用辣椒来祛湿。但是如果在北京天天吃辣椒,天气又没有那么潮湿,就容易上火、长痘等,所以要根据每个人的状态,适当地吃一点辣椒来祛湿。

  此外,祛除湿邪还可以食用健脾益胃、淡渗利湿的食物,比如薏米、冬瓜、茯苓、荷叶等。

  防寒邪:宜食用辛温散寒的食物

  因为天气原因,很多人夏季会贪凉饮冷,或是依赖空调冷气。虽可解一时之酷暑,但易困阻阳气。贪凉饮冷可困阻中焦阳气,引起胃痛、腹泻等。而吹空调则可导致卫阳闭郁,引起恶风寒、头项背受寒疼痛等症状。

  所以,夏季不应贪凉,不宜冷水洗澡也不宜久吹空调。浑身大汗时如果用冷水洗澡,会导致毛孔迅速闭合,血管快速收缩,不益于身体健康。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吹空调不宜过冷过久,温度应控制在26℃~28℃,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避免空调直吹身体,可以在肩背处以披肩遮挡,在空调房间不要穿露脚趾的凉鞋,防止寒从足起。

  在饮食上,大量食用生冷食物易伤阳气。应适当食用辛温散寒之物,以温中散寒,如生姜、葱、蒜等,同时葱蒜类食物,具有丰富的植物光谱杀菌素,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最后,提醒大家,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宜静心宁神,遇事戒躁忌怒,“心静自然凉” 。

  文/谷晓红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