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给宝宝玩手机?不妨先验“视力储备”

2018-08-21 10:28: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伍仞、何家、李津
play
" />

  暑假里,孩子们有了更多空余时间,眼睛却不一定能休息。无论是上补习班,还是打游戏,都离不开用眼。

  有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口接近6亿,高中生、大学生的近视率已经超过七成,小学生近视率也接近四成。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项道满主任医师、王建勋副主任医师,作客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微课,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呵护孩子的“心灵之窗”。

  别等到会看视力表才验视力

  项道满介绍,出生后宝宝的视力仍在不断发育:1岁时大约视力表0.2的水平、2岁时0.4、3岁时0.6……5岁左右达到1.0;屈光状态是从远视-正视-近视发展的,正常孩子出生时是远视状态,6岁的孩子很多接近正视。

  刚出生的宝宝,建议进行先天性白内障筛查,发现后立即手术可避免视力受到影响,如果是早产儿,必须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眼底筛查,防止眼底疾病引起失明。假如有遗传性家族疾病,也应该在出生后就进行检查。

  一两岁的孩子,较常见的视力问题是斜视。3岁~6岁,高度远视的危害较大,可能会引起调节性的内斜视。

  7岁以后最常见的视力问题是近视。2015年WHO数据显示,全球近视人口占27%,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近视患病率超过50%。7岁以前的孩子近视发生率只有1%~5%,但15岁以后,城市青少年近80%患近视。小学到中学,需特别防范近视的发生。

  项道满建议,一般孩子1岁起每年都要做一次视力检查。如今的仪器使用客观手段就可以发现孩子的眼病,不需要等到孩子会表达、会看视力表才做,这样可以及早发现、干预眼部问题。

  6岁前已“正视” 慎玩电子产品

  现在幼儿园用电视教学已不新鲜,手机、平板电脑也成为不少家庭里的“哄娃神器”,但孩子这么早接触电子产品不会有问题吗?

  “近距离用眼的时间是一种资源,有的人多有的人少,但都是有限的。”项道满表示,因此,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作为现代人,必须适应现代人的生活,电子设备给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这个趋势已无法改变。如果担心孩子会过早耗掉“近距离用眼”资源,应该带孩子做个检查了解目前的视力情况。“一定量的远视,是抵抗近视的防护堤坝。高度远视基本不会发生近视,可以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福利;中度远视,发生近视的机会也较小。但如果孩子还没到6岁就已经是正视,甚至接近近视,说明远视储备已经差不多耗完,这样的孩子就要少玩电子产品,或者干脆不要给他用了。”他说。

  太“宅”会诱发近视

  王建勋介绍,近视成因复杂,简单来说分为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父母双方近视或者一方高度近视,宝宝的近视几率会较高。即使先天因素导致近视发生,后天因素对成年时近视最终停止的度数有很大影响。比如阅读距离小于33厘米,持续超过45分钟,会增加近视发生的几率。

  太“宅”也容易引起近视。项道满指出:“自然光对眼睛的刺激是预防近视的一个重要堤坝。每天增加户外活动一小时,比不增加活动的孩子近视率大大降低。”但对已有近视的孩子,控制近视增长的作用不明显。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别等到近视发生了才让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注意,自然光不等于阳光,在阳光直射下阅读是会伤眼的。

  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能防止近视的出现及加深,具体来说就是“3个1”:指离笔尖1寸、胸离桌子1拳、书离眼睛1尺。看电视的安全距离则是电视对角线的3倍。

  此外,阅读灯最好可以调节亮度,根据阅读物材质的不同进行调整;利用课间做眼保健操等,都会对近视防控起到积极作用。两位专家都提醒,LED灯灯光中蓝光成分较多,而相对于其他波长光线,蓝光主要被视网膜吸收,对视网膜有影响,因此要避免没有特殊处理的LED灯作为台灯。

  做到以上几点后,饮食上可以适量补充蛋黄、玉米、蓝莓、黄色和红色水果,对眼睛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近视是否要配镜 取决于用眼需求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近视呢?王建勋介绍,家长如果注意到孩子看电视时眯眼、侧头,或看远处物体的细节辨别不清,如看不清公交车号码、建筑物上的广告字体,或孩子自己说视力下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近视多少度要配镜呢?项道满介绍,不同年龄的孩子不同,要考虑到学习和生活的需求,1岁孩子主要是近距离用眼,可能一两百度都不需配镜;学龄期儿童视力稍低于正常、不影响学习时,也可以不配镜,但如果看不清黑板了,则应该配镜了。他提醒,近视发生之前有一段视力不稳定期,戴上近视眼镜似乎视力有提高,但散瞳验光发现不是近视,甚至可能是远视,这就是假性近视。所以,儿童、青少年配镜,一定要以客观检查为主,要散瞳验光,不要随便靠插眼镜片来验度数。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医师、眼科博士项道满,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副主任医师、眼科硕士王建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何家、李津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