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后 补充营养这样做

2018-11-07 13:34: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梁超仪
play
" />

  

  腹泻问题可大可小,世卫组织官网公布2016年全球5690万例死亡中,前十位死亡原因中,腹泻榜上有名。当腹泻发生时,首要任务是止泻并预防身体脱水、电解质紊乱以及诱发并发症。进入平缓期时,就要注重身体的调理了。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秋季腹泻比较常见,以婴幼儿为主。而一些成年人也常因“吃错东西”导致病毒入侵拉肚子。医生提醒,出现持续腹泻时,切不可大意,应及时就诊,并注意合适的饮食方式。

  拉肚子也可致命 首要任务防脱水

  “最近医院急诊室腹泻的病例比较普遍,小孩、成年人都有。”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军指出,一般腹泻主要有细菌型、病毒型、真菌型、寄生虫型等类型,其中常见的是细菌型和病毒型,像秋季腹泻常由轮状病毒引起,患病群体以婴幼儿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拉肚子本身并不致命,但这种症状引起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却会致命。

  在秋季腹泻中,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弱,不加注意容易脱水。据了解,当体液丢失超过体重的10%,就会出现重度脱水,孩子会表现为嗜睡或昏迷,皮肤弹性极差,嘴唇明显干燥,前囟和眼窝明显凹陷,手脚发凉或发绀,尿量少或无,脉搏明显增快而且减弱,血压降低甚至休克。

  首要任务是对付脱水,最常见的办法是多喝水,“WHO推荐口服补液盐III,用250毫升温水冲开,让孩子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孩子说口干才喝。”

  除了预防脱水,还要预防电解质紊乱。

  吕军提醒,腹泻问题可大可小,尤其是婴幼儿发生秋季腹泻时,不可大意,应及时就医。

  急性发作期 多喝水喝粥

  当腹泻出现时,居家的护理和照料显得尤其重要。

  对于轻度脱水的病人,可以采取多喝水或者口服补液盐等方式进行补水。此外,白稀饭、米汤水、自制淡盐水也可以缓解脱水的影响。不过,腹泻期间胃口不好,长期清淡的白稀饭、米汤水饮食会不会营养单一、影响身体康复呢?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表示,平时均衡饮食、健康状况良好的人,遇到腹泻情况短期(3~5天)清淡饮食并不会导致营养失衡。不过,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腹泻,都需要掌握调理身体的合理方法。

  曾晶介绍,在腹泻急性发作期,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维持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可以适当服用补液盐。饮食上多喝水喝粥,减少油炸食品摄入。专家介绍,急性腹泻常伴随有炎症,这时候肠壁通透性增大,如果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虾、蟹、蛋等容易增加致敏的风险,如果摄入油煎、油炸类含脂肪量高的食品也会加重腹泻症状。

  缓解恢复期

  饮食需注意7点

  当腹泻进入缓解恢复期,这时候时常会感觉肚子胀、胃口不好,也不必要立刻增加食物摄入量,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清淡为主,炒粉类食物过于油腻,并不适宜。2.可以适当控制减少韭菜等粗纤维食物。3.烹饪时可以多加注意,例如瓜类去皮、蔬菜切得细一些,烹饪时煮得细嫩、细软一些,以减轻肠道消化吸收负担。4.在这个阶段,动物性食品如肉类、蛋类、奶类食品如果不过敏的话均可食用,以补充身体的营养,建议以清蒸、炖、煮、白切、白灼等少油的烹饪方式为主。5.喝酸奶、益力多等含有益生菌的饮品可改善肠道菌群失衡的状态。6.减少高脂饮食,尽量清淡。7.可以补充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橙子、土豆等。

  小孩慢性腹泻

  对生长发育影响大

  曾晶表示,婴幼儿群体代偿功能相对弱一些,当腹泻发生时要注意居家护理的方法。对于6个月内的婴儿,饮食应以母乳为主,补充水分,增加喂养次数;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婴幼儿,腹泻发生时,可以选择低脂、细软辅食帮助其吸收,这个时候要注意急性腹泻期间暂时不要在辅食中添加新的食物种类;对于幼儿,可以增加餐次,少吃多餐。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家中小孩有慢性腹泻的情况,例如时不时拉肚子,腹泻时间长,迁延不愈,这时候要考虑是否有炎性肠病或者食物过敏及不耐受情况,要及时就医明确病情,否则长期慢性的腹泻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预防:

  饮食有洁,预防感染

  轮状病毒经粪-口途径传播,一定要注意食物及孩子和喂养者的手的清洁卫生。食物保存上要得当,一旦有糜烂立刻处理。孩子和喂养者都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避免吃手指、脏手揉眼睛、鼻子等。另外,在秋冬气温波动大或是急速降温时,要注意不要摄入大量过于寒凉的瓜果,以免刺激肠胃引发腹泻。

  (全媒体记者 梁超仪 通讯员 田乃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