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成立 学习“长海模式”先进经验

2019-07-21 17: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通讯员 杨慧慧 宗树彩
play
" />
  

 

  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卒中中心建设“长海模式”专题讲座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20日讯(记者 王巧 通讯员 杨慧慧 宗树彩)19日下午,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卒中中心建设“长海模式”专题讲座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医院进行。20日,与会专家学者齐聚新闻大厦,召开2019年山东急性脑血管病论坛,就脑卒中取栓和围手术期管理进行了学术培训。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急性脑血管专业委员会、临沂市脑卒中质量控制中心主办,临沂市医学会脑血管病介入专业委员会、临沂市医师协会脑卒中专业委员会、临沂市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协办,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承办。

   

  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上海长海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脑防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民,临沂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刘晓玲,临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晓东,临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车峰远,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名誉主任沈兆波,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朱其义出席开幕式。临沂市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神经内科主任韩红星宣读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成员名单。来自长海医院团队的杨鹏飞教授、田冰教授、李冬梅护士长以及来自青岛、东营、日照、泰安、济宁、临沂等各地医院脑卒中研究方向的医护人员参加成立大会并听取专题讲座。

   

  临沂各医院脑卒中方向的医护人员参加成立大会并听取专题讲座

  李晓东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均是“全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双重点学科。脑卒中团队荣获国家首批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和全国首批39家五星级高级卒中中心荣誉称号。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卒中中心建设“长海模式”专题讲座是各位代表学习交流加强合作的良好机遇。

  刘晓玲在讲话中讲到,临沂市于2018年成立临沂市脑卒中质量控制中心,发布临沂市卒中地图和胸痛地图,建成心脑血管急症30分钟救治圈,目前全市已形成60个急救站点为一体的覆盖城乡的急救网络体系。但面对临沂1100万人口的健康需求,临沂市脑卒中救治能里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院前院内绿色通道信息化建设、高危人群宣教干预等方面存在短板,希望通过长海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和区域专科联盟的建设”经验学习,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脑卒中救治的“临沂模式”。

   

  成立仪式上,与会领导为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各理事单位授牌。

   

  上海长海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脑防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民做主题分享。

  脑卒中专科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开始卒中中心建设“长海模式”专题讲座。刘建民主任向与会人员讲授《长海医院绿道建设经验分享》,杨鹏飞教授讲授《长海脑血管病中心建设实践与发展》,田冰教授讲授《急性脑卒中影像学评估》,李冬梅护士长讲授《卒中护士与健康管理师在这种中心的作用与实践》,受到医护人员的欢迎。

  7月20日,来自北京天坛医院、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学者聚集新闻大厦,阐述脑卒中学科研究成果,对脑卒中病例讨论和经验分享,对救治技术进行学术交流。

  据了解,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由于脑部血管突堵塞或破裂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是中国成人第一位的死亡原因,也是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临沂市人民医院是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国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积极开展静脉溶栓、动脉取栓、颈动脉支架和内膜剥脱等脑卒中救治关键技术,在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综合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取得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临沂市脑卒中专科联盟的成立必将推动全市脑卒中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健康临沂”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临沂黄孟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