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低垂眼帘遮住天,刀尖舞者巧开帘

2020-06-28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刘海清 武玉芬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冯善鹏 通讯员 刘海清 武玉芬 临沂报道

  日前,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刘宝海采用额肌瓣悬吊术成功解决18岁患者某的眼科疾病--上睑下垂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会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低垂着眼帘,就像电影《疯狂动物城》中可爱的小树懒,给人一种慵懒、睡不醒的感觉。想象一下,如果把小树懒的眼睑换到人的面部,这便成了一种眼科疾病--上睑下垂,上睑下垂不仅影响患者的容貌,还会阻碍视觉发育,从而导致剥脱性弱视,对心理健康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日前,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便接诊了这样一位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据家属介绍,18岁的伏自幼便有双眼上睑抬举困难、仰头视物的症状,来院后经过眼科检查发现患者双眼上睑缘遮盖角膜上缘已超过3mm,刘宝海团队通过缜密分析讨论后,历时2个小时最终顺利采用额肌瓣悬吊术帮伏解决了十几年来抬睑困难、仰头视物的问题

   

  术前

   

  术后5天

  刘宝海,上睑的正常位置是在平视状态下,上眼睑遮盖角膜缘上缘1~2mm,若上睑缘遮盖角膜缘上缘2mm以上,即可认为上睑下垂。上睑下垂是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上睑提肌和Müller肌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而导致的,不仅影响美观,更可影响视功能。患者为了克服视力障碍,常常需仰头视物,形成一种仰头皱额的特殊姿态。先天性上睑下垂最常见,多因动眼神经核或上睑提肌发育不良而引起,多表现为双侧,如果影响视力发育,应尽早手术。如为轻度上睑下垂,不影响视力发育,可择期手术改善外观。单侧上睑下垂遮挡瞳孔者最好在6岁之前手术,以防止弱视的形成。

  据悉,刘宝海具有多年的眼科显微手术经验,在外眼手术中更是临危不乱,上演“刀尖起舞”不仅手术操作娴熟,而且在手术过程中不断向年轻医师传授手术技巧,使其将理论与操作更好的联系在一起。上睑下垂矫正手术在院的顺利开展,将为广大有手术需求的上睑下垂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和福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