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牙齿长不好? 这些习惯要改掉

2020-09-25 17:0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王婧
play
" />

  宝宝牙齿生长情况的好坏,不仅会影响面部美观,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黄群提醒,舔牙齿、咬嘴唇、常用一侧咀嚼等习惯都可导致宝宝的牙齿长不好,家长要注意及时纠正。

  常用舌尖舔牙齿

  儿童换牙期较长,一般需要6~7年,在这期间如果宝宝养成了舔牙的习惯,如在乳牙松动的时候喜欢用舌尖去舔,养成习惯后又不自觉地去舔新出的恒牙,被舔的牙齿受到向外的推力,时间久了容易使牙冠向前方倾斜而造成上下嘴唇不易闭合的“开唇露齿”状畸形。

  爱咬住上唇或下唇

  有些宝宝,由于缺乏安全感,或由于感到无聊、缺少陪伴等,会通过咬嘴唇的下意识行为来寻求慰藉。经常咬唇,不仅容易咬烂而致唇炎等口腔问题,而且长期反复咬嘴唇,还可致上门牙或下门牙受到挤压而造成门牙向后移动,如果经常咬上嘴唇,可造成前牙反合,下颌向前突出,常咬下嘴唇则会导致上前牙突出,下颌后缩,上嘴唇变得厚而短,呈张开状态,牙齿外露,影响美观。

  总喜欢用一侧咀嚼

  有些宝宝在吃东西时,总是喜欢用其中一侧去咀嚼,偏侧咀嚼时,由于咬合力不同,通常健用侧的肌肉收缩力强于少用侧,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健用侧咀嚼肌纤维密度较强,看起来较为饱满,而对侧则易出现肌肉萎缩,进而造成下巴、咬合偏斜,出现左右脸型,尤其是下颌部位不对称。

  爱咬东西

  有些孩子在无聊或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喜欢咬手指或将笔伸到嘴巴里咬,这容易造成经常咬手指或咬笔的部位上下牙接触不良,牙齿拥挤不齐,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颌畸形。另外,如果乱咬硬物,如玩具、木棍等,也会损伤娇嫩的乳牙、牙龈和口腔黏膜等。

  不注意口腔清洁

  有些宝宝很喜欢吃糖,但又不注重口腔的清洁,这就有可能会造成大量的致龋菌在牙齿表面“安家落户”而形成牙菌斑,使牙齿的腐蚀情况变得更糟糕,从而出现龋齿。(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