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曝光台

质检总局:儿童家具抽检合格率仅58%

2015年05月15日 11:09:00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涉及儿童安全的儿童家具平均抽查合格率只有58%。近年来,儿童家具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甲醛、铅等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往往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然而,作为家具的一种特殊类别,儿童家具在设计和生产方面的细节却隐患不少。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涉及儿童安全的儿童家具平均抽查合格率只有58%。近年来,儿童家具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甲醛、铅等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往往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然而,作为家具的一种特殊类别,儿童家具在设计和生产方面的细节却隐患不少。
        柜体必须留孔洞
        为了避免儿童藏匿在柜箱类家具中时间过长而窒息,《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要求儿童使用的柜体类封闭式家具应当具有一定透气功能。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儿童家具的柜体都能看到在箱体背板上留有空洞,不过,即使柜体内部有隔板分成数层,往往也只有一个通风口。
        国标要求产品有不透气密闭空间且封闭的连续空间大于0.03立方米,内部尺寸均大于等于150mm,就应设一定面积通风口。专家提醒,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时一定要注意各个封闭空间的通风,由于大部分儿童家具通风口都在背面,在安装时还要注意在墙面与通风口之间留出空隙。
        减少安全隐患
        虽然国标中已禁止儿童家具上出现危险突出物,但部分儿童家具为了造型美观,还是在一些部位保留了突出物。
        不少儿童家具在设计上为了贴合“童趣”,都会做一些特别的造型,然而,好看之余,多余的边边角角一旦处理不当就会成为安全隐患。专家提醒,家长要慎选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尖角的家具,并且其棱角及边缘部位需经过倒圆或倒角处理,而且,倒圆半径不能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家长还应注意,除门、盖、推拉件及其五金件外,儿童家具不应在正常使用载荷下产生危险的挤压、剪切点。如果家具存在折叠机构或支架,需仔细观察是否有安全止动或锁定装置以防意外移动或折叠,并且管状部件外露管口端应封闭,以避免小孩受伤。
        实木材质最可靠
        各类人造板是家具的主要材料,但中密度板、胶合板等板材在生产过程中都采用了胶粘剂,存在一定的甲醛释放。相对于板材家具,实木家具价格更高,但是一些注重孩子健康的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时,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相对更安全的实木材质。
        由于清漆相较色漆重金属含量较少,选购的儿童家具颜色不应过于艳丽,以防重金属超标。家具颜色越艳油漆含铅越多。家具中的重金属主要有铅、镉、铬等,对人体尤其是少年儿童有较大危害。在距地面1米处,空气中的铅浓度是1.5米处的16倍,而儿童的身高恰好处于这个范围内。
        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家具大多数只标明了甲醛的含量,而对于苯、重金属方面的检测数字几乎没有。据了解,各种家具中,颜色鲜艳的含铅油漆占很大份额。有测试表明,23个含铅油漆的样本中,橙色油漆的含铅量最高,剩下依次为黄、绿、棕色等。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