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家电资讯>冰洗

扬帆中的品牌力量:海尔生态思维诠释跨界联合新含义

2016年02月03日 16: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企业正以创新为驱动,以全球视野打造国际品牌,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业内专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下,海尔与航海运动这种磨平边界、跨越领域的合作是海尔在互联网时代下跨界生态思维的战略延伸。

      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企业正以创新为驱动,以全球视野打造国际品牌,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日前,海尔携手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郭川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在法国南部的摩纳哥拉下帷幕。对此业内专家分析,在互联网+浪潮的涌动下,海尔通过与冒险的航海运动的全新跨界联合,以一万多海里的海路传递中国制造领先品牌的力量,贯穿始终的正是海尔的生态思维。

      当前,互联网思维正在颠覆整个商业社会的运行规则,重塑产业组织和生态模式。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思维就是指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而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数据、生态,即在大数据的支持下,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并围绕用户需求实现跨界整合,搭建起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而本次海尔与郭川的航行,正是互联网生态思维的最佳体现。

      据悉,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主题定为“探索全球生活智慧”,海尔与郭川历经60多天航行一万多海里,先后造访亚非欧九个港口城市,与当地用户展开零距离交互,展示其为全球用户打造的智慧生活。一方面,海尔借助航海运动的探索精神,挖掘世界各地城市文化,邀请到小提琴家吕思清、著名歌手平安、印度的 IT代表卡兰·哈里亚、印度射击冠军安佳丽等畅谈当地最具代表的智慧生活方式。此外,海尔还深入各地用户日常生活,采集生活灵感,为接下来的产品创新和研发提供想法;另一方面,海尔的创新家电,譬如海尔咕咚洗衣机、迷你冰箱、微酒酷等,也随着航行融入到运动家的航海运动以及当地的生活方式中,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业内专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下,海尔与航海运动这种磨平边界、跨越领域的合作是海尔在互联网时代下跨界生态思维的战略延伸。过去产业升级的传统路径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迭代或者延长产业链、并最终形成产业集群;而在互联网时代,除了纵向的延伸,产业间的横向融合也成为常态,相关产业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生态圈”,从而延伸出新产业、创造的新模式。

      而海尔在互联网时代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搭建起了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在研发上,海尔坚持 “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的理念,敢于打破企业边界,搭建起开放式创新平台HOPE,吸引超过10万家资源在平台注册,另有MIT、斯坦福、弗莱恩霍夫协会等全球顶尖的研究机构入驻,共同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解决方案;在制造上,通过互联工厂的数字化和信息化系统,海尔把用户需求、内部互联工厂和外部利益攸关方实时互联起来,高效满足用户的定制体验,比如与迪士尼合作的定制冰箱等。

      以天铂空调为例,有网友提出 “是否可以设计出一款鸟巢形状的空调”,并把这一需求放到了“众创汇”定制平台上,随后30名发烧友与1700名网友参与设计,最终在包括中科院在内的一流外部资源支持下,设计出解决方案,并下单给互联工厂,由互联工厂生产出天铂空调,其中交互、设计、生产制造的过程都是可视的。在海尔的这个开放生态系统里,一个产品的诞生已经不再是企业埋头钻研的结果,而是打破企业边界,共创共赢生态思维的成果。

      从集结全球之力围绕用户需求研发、制造产品,到与郭川跨界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探索全球智慧,海尔以互联网时代下的生态思维诠释跨界联合的新定义,不仅向全球用户传递了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生活理念,这种开放的资源整合的方法无疑成为海尔品牌理念在全球传播的重要力量。

      特别注明: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做投资指导参考,请网友自行斟酌、谨慎处理。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于七日内和我们联系。联系方式:央广网新疆频道编辑部 电话0991-8532976。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