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家电资讯>空调

雾霾天慢阻肺病高发 空调脏“肺”或成诱因(图)

2015年12月11日 14: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除个体遗传因素外,吸烟和雾霾等环境因素都导致慢阻肺病发生率不断提高。记者调查得知,除了吸烟、室内霾等污染源外,被大多数人忽视的空调脏“肺”——脏换热器也有可能是诱发因素之一。

      “除个体遗传因素外,吸烟和雾霾等环境因素都导致慢阻肺病发生率不断提高。”11月30日,北京发布今年首个大雾橙色和霾橙色预警,连续多日的重度雾霾污染目前已波及20多个城市。受此影响,作为冬季常发病的慢阻肺病也出现高发趋势。记者调查得知,除了吸烟、室内霾等污染源外,被大多数人忽视的空调脏“肺”——脏换热器也有可能是诱发因素之一。

      每分钟2.5人死于慢阻肺病

      据了解,慢阻肺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致残率和病死率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慢阻肺病已高居我国慢性病死因的第四位,有超过3800万患者受到该病威胁。“40岁以上人群属于高发群体,发病率高达9.9%,平均每分钟有2.5人死于慢阻肺。”一位呼吸系统疾病专家告诉记者,吸烟、雾霾为最大元凶,而长时间未清洗的空调脏换热器也可能是诱发因素之一。

      空调脏“肺”或成诱因

      在空调的内部结构中,换热器的主要作用是用来进行冷热空气交换,相当于人体的“肺”。在一般人看来,换热器处在空调的内部,外面有过滤网保护不易受到污染。但事实上,过滤网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变脏,甚至灰尘会厚达“5毫米”。此外,大部分肉眼看不见的细菌、病毒等污染物会穿过过滤网,积聚在潮湿的换热器上,并大量繁衍。从空调脏“肺”吹出的风对整个室内空气环境造成恶性循环,极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并可能诱发慢阻肺病。

      某空调售后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脏换热器的危害,但面对换热器难以拆卸、结构锋利不易清洗、清洗成本高等问题,大部分消费者都心存侥幸心理。“要想治本,还得从空调本身入手,让空调自己‘洗澡’。”海尔空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到。据了解,为了从源头解决空调污染难题,海尔空调创新自清洁技术,通过冷凝水自膨胀技术,利用每克冷凝水膨胀时产生的960kg/cm2膨胀力,将换热器上的污垢强力剥除。

      我国每年因慢阻肺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致残人数超过500万,呼吸系统疾病像雾霾一样笼罩在人们旁边。作为与室内空气质量休戚相关的空调,只有保证自身清洁才能呵护健康呼吸环境。海尔自清洁技术已应用在天樽、劲铂等系列空调上,为用户放肆呼吸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