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居家妙招

减少雾霾伤害的居家妙招

2014年11月24日 13:51:00 作者: 来源:新浪河南新乡
众所周知,在在雾霾天气时,我们要尽量避免外出。但需要强调的是,即使蜗居在家,对雾霾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雾霾会趁虚而入,对我们的健康造成进一步损害。接下来就像大家介绍一下在室内如何减少雾霾的危害。

    薄荷盆栽

      众所周知,在在雾霾天气时,我们要尽量避免外出。但需要强调的是,即使蜗居在家,对雾霾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雾霾会趁虚而入,对我们的健康造成进一步损害。接下来就像大家介绍一下在室内如何减少雾霾的危害。

      1、在屋里栽种绿色植物

      家里种植绿色植物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雾霾伤害的,但要注意选取能有效的吸纳空气中的小颗粒物质的植物,这需要植物具有粗糙的叶片,并且叶片还可以分泌黏液的植物。可以选择在家中培植薄荷,这种植物的叶片不仅有大量的绒毛,而且还可以产生大量的黏性液体,从而减少室内可吸入颗粒物的数量,以此来确保环境的清洁。也有橡皮树等其他类似植物有次功效。

      2、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3、多喝桐桔梗茶、桐参茶、桐桔梗颗粒、桔梗汤等“清肺除尘”茶饮

      桐桔梗茶有清火滤肺尘功能,能加强肺泡细胞排出有毒细颗粒物的能力,能协助人体排出体内积聚的PM2.5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

      4、少量补充维生素D

      冬季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太少,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压抑、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5、饮食清淡多喝蜂蜜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食品。

      6、深层清洁

      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尤其是在繁华喧嚣十面“霾”伏的都市中,除了随时要应对雾霾危“肌”外,由于建筑施工、汽车尾汽、工业燃料燃烧、燃放烟花爆烛等原因造成悬浮颗粒物多,难免会堵塞在毛孔中形成黑头,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堆积、肌肤起皮等肌肤问题,所以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

      7、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如家庭燃煤、焚烧垃圾等)

      家庭小煤炉尽量不要使用,因为燃煤会产生大量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质二恶英;尤其是要严禁焚烧秸秆,许多地方的农民有焚烧秸秆的习惯,大量烟尘被排放到空气中,严重污染周边城市的环境,加重雾霾天气。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