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居家妙招

儿童居家安全不可忽视 专家支招为孩子营造安全空间

2015年04月08日 10:40:00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期,微信上转发的“一个小孩把还在插线板上的手机充电器接口放到嘴里”的信息给不少家长以警醒,尽管这不会致命,但儿童安全却是家长不得不注意的问题。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丰台区小松培训学校曾搜集整理了自2009年至2014年发生在全国范围内经媒体报道的儿童意外伤害案例754个,结果显示,其中不乏家庭中的安全隐患引发的问题。在25名烫伤儿童中,有不小心跌入开水锅、汤锅、开水桶、油锅,被洗澡水烫伤等情形。意外坠楼的有73名儿童,主要是儿童在家中攀爬窗户、阳台而不小心坠楼。有14名儿童误吞危险物品,包括别针、硬币、纽扣等。5名儿童因为栽入正在运行的洗衣机内,或者将手伸进洗衣机内被绞伤或绞死。6名儿童因食用花生、枣核等坚硬不易咀嚼或其他易呛入气管的食物受到窒息伤害……
      如何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项目部李丽曾经就儿童居家安全做过专门的项目,她告诉记者,总体来看,一些通用的居家安全措施有:桌子、茶几等家具的尖角,要有防护;窗户要有防护栏;阳台的栏杆要足够高;暖气电暖气等设备要有防护罩;热水壶、暖瓶、饮水器等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窗户要有防护栏;橱柜和抽屉要加防护锁;电源开关要加防护罩。
      厨房是危险经常发生的地方,李丽介绍,厨房的门要设置防护的东西,不能让孩子自由出入;进到厨房后,锅的把手要朝里放,不要让孩子抓到;微波炉等电器不用时要拔掉电源;燃气要加燃气开关保护罩;刀具要放在有门的橱柜里;冰箱最好加儿童锁。就卫生间来说,淋浴间、浴缸内要有扶手、防滑垫;电吹风用完要拔下电源;浴盆、水桶、水缸等不要蓄满水;剃须刀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刀片不使用时要包好;洗衣机不使用时要拔下电源;清理厕所的洁厕灵要包好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为孩子洗澡时,要先加冷水再加热水。此外,卧室里婴儿与父母同床睡时,应让婴儿睡在单独的摇篮中。餐厅里瓜子、花生等坚果要放好。客厅电话机旁要有急救的电话。儿童房里的杂物应放在有门的橱柜里,并加上儿童锁。
      李丽还告诉记者,因为农村和城市住房有着不同的特点,对农村家庭父母来说,还要注意做饭时把锅盖好、水缸水桶要加盖、杂物要堆放整齐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