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居家妙招

蚊子咬人有偏爱 教你防蚊的家居妙招

2015年05月13日 10:09:00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子,大概是夏季最让人讨厌的生物,它会在你耳边嗡嗡响,吵得你睡不着觉,被它咬了会奇痒无比。有些人很招蚊子,只要有他在蚊子基本都不会去叮咬其他人,难道蚊子咬人有偏爱?
      蚊子,大概是夏季最让人讨厌的生物,它会在你耳边嗡嗡响,吵得你睡不着觉,被它咬了会奇痒无比。有些人很招蚊子,只要有他在蚊子基本都不会去叮咬其他人,难道蚊子咬人有偏爱?
      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师汤卫华告诉记者,蚊子在叮咬人群上确实有选择:“蚊子最喜欢新陈代谢旺盛的人,比如小孩、孕妇、做完剧烈运动的人,一般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因为他们皮肤表面的分泌物多。”
      呼吸频率快的人也容易成为蚊子的“目标”,因为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凭此找到人,再下口叮咬。
      “还有一点就是蚊子喜欢黑色的温暖且潮湿的物体,所以,想防蚊就避免穿黑色衣服吧。”汤医生说。
        防蚊的家居妙招
      对于防蚊子的家居准备,开发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家里的水养植物每星期就要换一次水,清理花盆托盘里的积水,然后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没有积水。
      此外,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
      房间里安装纱窗阻止蚊虫飞入,也可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对少量进入室内的蚊虫可使用电蚊拍或气雾罐直接杀灭,也可用电热蚊香液(片)预防和杀灭蚊虫。晚上睡觉最好使用蚊帐。
      在户外活动时则可使用驱蚊剂防蚊,“现在药店不是有很多防蚊花露水和驱蚊剂卖的吗?市民可以在体表暴露皮肤上涂抹以避蚊胺为主要成分的驱蚊花露水或驱避剂,一次涂抹可以维持避蚊效果2—3小时。同时不要穿蚊子喜欢的黑色和红色衣服。”
      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本报记者 李思璇
      通讯员 徐艺珍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