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行业做“胃镜”:海尔免清洗最干净

2017-06-23 16: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6月12日,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和《空调销售》杂志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就这份《白皮书》本身而言,海尔作为智能自清洁空调技术的首创和引领企业,自然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整个空调行业格局的潜在能力。

  我们发现在整个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发展过程中,用户需求和用户选择在成交中所占的权重越来越大,以至于在《白皮书》中花费了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来阐述这种和用户交互式的产品思路。

  而随着整体空调行业进入平稳期,智能自清洁空调带来的市场震动以及持续走高的增长率在不断给行业和用户传递一个信号——匹配自清洁功能的空调产品将会成为未来主流,而不能满足这一用户需求的非自清洁空调或将成为历史产物。

空调行业现“分水岭”:自清洁or非自清洁

  智能自清洁or非智能自清洁 用户痛点说了算

  Line创始人森川亮说:“无论品质有多高,无论功能有多丰富,如果不是用户所需要的,那这些产品就是劣质的,最终只是制造方的自我满足而已。”

  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海尔一直以用户圆心,让用户跟企业连接起来。海尔从今年5月中旬启动空调免费深度清洗活动,20天时间共清洗7000台空调,按照1台空调清洗出6.4升脏水计算,共洗出了44.8吨黑水。按照一个家庭平均每日160升用水量计算,这相当于一个家庭280天的用水量。目前全国空调保有量超过5亿台,以此计算,将会用去320万吨水,按照昆明湖200万立方米容积计算,相当于约1.6个昆明湖。

  在全国免费清洗开启后,海尔空调用户交互再上一个台阶,实现了从实机演示到吹白毛巾再到洗出“1杯水”的体验迭代,让用户看到了自清洁空调的给用户带来的洁净空气,不断赢得市场认可。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以及服务等全流程交互集中解决了用户痛点,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正是在这种良性循环的推进中应运而生。

空调行业现“分水岭”:自清洁or非自清洁

  是风口也是分水岭 海尔率先布局

  聚焦到《白皮书》,智能空调的客观增速以及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面世后整个行业的跟风都在逐步证明这是一个相当具有潜力的创新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五一期间,自清洁空调占线下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份额分别为6.7%、8.7%,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56.8%、51.7%。

  数据上看,增速和增幅以及市场占有率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只要挤进自清洁这道门槛,人人都有一杯羹分。但大多跟风者并没有太多思考用户需求这个老话题。而这个老话题在今日却恰巧成为了互联网思维里最基础的逻辑之一。不遵循,唯有被抛弃。

  这一点从实际的销售数据上也有比较直观的反应。根据《白皮书》所述,2017年前四个月,自清洁空调市场品牌增多,从品牌占有率来看,中国自清洁空调市场品牌格局清晰,海尔等行业主流品牌在智能清洁空调市场的总体份额接近九成。海尔这两年更是全力主推,占据超过七成的份额,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零售量和零售额市场占比排名均是第一。

  让我们从数据回到产品和案例,海尔这几年在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不断摸索,我们总是能看到一些颇具颠覆的产品创新以及在用户体验和实际操作中的精细改进。比如推出满足少女心的Hello Kitty外观系列的产品以及在空调功能上不断创新的健康匀风、智能自清洁、自然风、感应匀风等。这都是在将用户的具体需求转化为产品价值,再从不断的反馈中进行产品的逐步升级。

  换言之,用户价值在海尔看来是督促产品创新进步的源动力。最终能实现成交购买,是水到渠成的。

空调行业现“分水岭”:自清洁or非自清洁

  首创已开局面 海尔靠什么持续引领行业

  当我们重新翻出用户体验这个词的时候,突然发现距离苹果和亚马逊把这个词逐步演绎到极致并没有过去太远。在这份《白皮书》中我们发现,其实海尔智能自清洁技术早于2015年8月就已经问世,通过冷膨胀、凝水、宝石蓝涂层和抗菌等4项创新技术,实现空调智能自清洁功能,推出首款劲铂自清洁空调。

  再通过用户反馈以及大数据统计的情况下,海尔将自清洁技术广泛运用于智能产品上。2015年12月,海尔新帝樽空调凭借空净一体+自清洁的组合拳,在智能和健康方面均表现突出,被评为2015智享之选年度最佳空调产品。2016年9月,德国IFA展上,海尔节能风空调凭借智能自清洁和超强节能两大特点,荣获“技术创新奖”。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已经相当成熟的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可以成为一个行业标杆的典范,用户个体对产品感到满意,市场普遍认可,行业才有可能逐步在这个细分领域得到规范和正确的发展。

  这都是产品的用户价值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所能够产生的发酵。

  创造力颠覆格局 自清洁开启全新空调领域

  在我们看来,《白皮书》除了约束行业细分,规范产品思路和格局的作用以外,更多的是给了身处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更多思想火花上的碰撞。

  山寨、跟风以及概念抄袭的确都是中国制造的拦路虎,从曾经的形似而神不似已经愈演愈烈成李逵李鬼难辨真伪的境地。这让太多企业失去了创新力,也等同于失去生命力。

  成功的企业总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创新,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同样如此,它将一直以来在使用过程中的隐晦问题直接暴露,且得到解决,为中国家庭提供洁净的空调环境。而海尔空调互联网工厂的投产让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实现大规模定制,这打破了传统制造业长久存在的壁垒,颠覆了整个格局。

  对此,《白皮书》中也做出统计和预测。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2年2倍速增长。有专家预测,未来三年左右时间内在智能空调的销售总量中,自清洁智能空调占比将超过5成。

统帅引领年轻家庭智能化进入下半场?

  文/易北辰

  “Home is Robot(家庭机器人)”是智能家居时代的终极畅想,而这个愿景不是趋势而是必然!

  相较于上半场,纷繁复杂的单一产品解决方案,还是传统家电的智能化升级。进入下半场,网器与网器,智慧家电与智慧家电,用户与智慧家电,无所不连,无处不连,随心而连的阶段更具挑战,却更接近极致体验。

  大环境上,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智慧智造,智慧生活,不管是宏观政策还是产业升级,智能化之风已经在全球生根发芽,幸运的是,丰富的产业基础和集群,全球最庞大的智能化市场,中国正在全球智能化的引领者。

  小气候上,最大的90后已经27岁,他们生长于互联网时代,智能设备和社交网络对于年轻一代是水和空气一般的“自然资源”。

  智能化体验即是年轻一代,“呼吸般“的自然体验。

  当今世界的许多年轻人都很有天赋,他们愿意鼓起勇气,尝试一些新鲜事物,获取非凡的人生。

  如何引领年轻家庭进入智能化时代?谁来引领?成为时代的命题。

  幸运的是,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而引领这一次变革的是来自世界东方,智慧的中国。中国的一些领导品牌,譬如华为、海尔正在试图领导这次变革。

  北辰观察到,具体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 相互赋能,共创共赢

  相比于单打独斗,万物互联时代的“时代品牌”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协作,更加共赢。

  2)取之全球,用之全球

  万物互联的“时代品牌”视野更加开阔,全球运作能力更加强健。善于整合全球研发、设计、技术、服务资源,服务中国,服务世界,让全球用户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乐趣。

  一起和北辰看看具体的例子。

  华为和海尔年轻化品牌统帅为年轻人创“梦享”体验

  时间的指针回拨。早在2017年的5月26日,在华为nova手机发布会上,华为就表示今后将与海尔深度开展合作。而统帅电器作为海尔集团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年轻化品牌,率先与华为HiLink智能家居生态达成战略合作。

  而在6月9日的杭州,“梦享系列”照进现实。

  统帅推出全球首款支持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和海尔好空气2大智能系统的梦享系列空调,通过“激活”手机上的“智能家居APP”,一键智能开启制冷制热模式,同时利用“好空气APP”设置室内最佳温度,为用户带来更加健康、智慧的空气环境。据悉,这款为年轻人而生的智能化空调还应用了业界独创的HOME一键舒适技术,用户可以一键调控室内温度。

  通过在统帅自有智慧家庭生态体系内搭载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统帅梦享空调将与华为共享HiLink协议、操作系统Lite OS、物联网芯片、家庭网络联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此外,统帅梦享空调搭载的海尔好空气智能系统,是海尔推出的空气智能管理平台,用户通过手机就能进行远程操控,设定空调开关机时间,而在海尔大数据开放平台的支持下,不仅能够实现智能调节睡眠曲线和最佳能耗,还可以主动向用户发送天气预报和空调自清洁提醒,并一键开启自清洁,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智慧健康空气体验。

统帅引领年轻家庭智能化进入下半场?

  共创共赢 跨界融合是时代选择

  不管是华为在全球ICT领域的领先地位,还是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引领创新。

  相互赋能,能力共享。跨界融合已成“时代品牌”的必然选择。

  究其根本,统帅空调搭载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是统帅挖掘互联网时代年轻用户的偏好的方法论迭代。

  近年来,统帅的愿景从家电智造转为年轻化生态圈建设。针对年轻社群需求,加快实施战略转型,以用户资源交互产品迭代。在技术维度,创新了以“HOME一键舒适”为代表的领先技术,用户只需通过HOME一键启动,空调便可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自动调整到人体最佳舒适温度,为用户带来了更加舒适的居住感受。

统帅引领年轻家庭智能化进入下半场?

  行动力上,统帅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年轻社群的交互,尝试跨界演唱会,电子竞技、汽车、美食等年轻人关注的领域,拉近与年轻用户之间的距离,获取最佳产品解决方案灵感。

  云计算、物联网、交互技术、嵌入式芯片等新技术的融合和智能化应用,已然成为智能化时代的催化剂,在新的游戏规则改变后,只有敏锐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追踪前沿技术的企业,才能够打硬这场转型战。在跨界融合的拐点上,机会总是平等的。

  场景是触发共创共赢的核心因素

  “孤立的智能和被动的服务无法提供用户一体化的体验。” 正如海尔家电产业集团首席技术官赵峰博士所说。

  智能家电面临四大产品和服务痛点。

  1) 操控复杂。通过APP进行绑定来实现操控的体验流程繁琐,不能快速响应;

  2) 联动困难。品类繁多的智能产品缺乏统一的用户入口,智慧家庭场景下缺乏简单有效地联动;

  3) 被动响应。用户只有主动发出指令才能感受到家电的智能,导致家电的故障处理及售后服务不能在前端有效控制;

  4) 服务割裂,智能家电产品需要软服务来支撑,而目前与智能产品配套和关联性服务并不多。

  搭载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的华为nova系列手机,聚焦年轻消费群体。而作为海尔集团战略布局的年轻化品牌,统帅电器首次在家电领域提出“轻时尚家电”,并致力于为既想拥有品质生活,又不愿付出过多成本的年轻用户,打造一种简约、轻松、舒适的生活方式。

  二者联合实际上,正在打破:孤立的智能,让操控更简洁,联动更简单,响应更主动,服务更具关联性。

  而大道化简,只有真正基于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与年轻人进行社群交互,打造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智能化体验,让所有场景触发的服务从“痛点”变成“爽点”,是一切变革的基石。

  近日,在海尔家电全球品质焕新中国的活动现场,有两台洗衣机用胃镜做起了“体检”。用户将胃镜放入洗衣机内部,可以看到电视屏幕上呈现出两个对比鲜明的影像:海尔免清洗内桶保持不锈钢本色很干净,而另一台传统洗衣机内桶却布满褐色铁锈污垢。两相对比,充分彰显出海尔免清洗的健康洗护实力。

洗衣机行业做“胃镜”:海尔免清洗最干净

  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可直接观察到被检测部位的真实情况。现在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衣物的健康洗护问题,但用户无法拆卸内桶查看,清洗也非常麻烦。海尔洗衣机选择用医学道具为洗衣机做“体检”,目的就是让消费者轻松看到洗衣机内桶的清洁状况。“我家洗衣机用了三年了,还没拆开过,估计像今天胃镜看到的一样,非常脏了”,一位现场观看的用户如是说到。

  随着生活品质升级,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衣物的健康洗涤,但却对洗衣机脏桶对衣物的危害没有直观了解。为解决这一用户痛点,海尔洗衣机不断创新交互方式,从之前的拆机展示两色内桶到如今迭代用胃镜做体检,体验方式的不断升级让广大消费者在亲身参与中了解到了真正的健康洗。

  海尔免清洗敢于拆机,并用胃镜做“检查”,最根本的在于其领先行业的技术实力。面对洗衣机内桶藏污纳垢带来的使用难题,海尔洗衣机以用户需求驱动技术创新,整合全球一流资源,原创免清洗技术,采用智慧球科技实现“洗衣同时洗桶”,防止洗衣机内外桶壁附着沉积污垢。2016年,海尔洗衣机又针对家庭用户希望大人、孩子衣物分开洗涤的实际需求,创新“桶间无水”技术,彻底解决“百年脏桶难题”。

  海尔免清洗的健康洗护实力,已经得到全球诸多用户的认可。据了解,目前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已经走进150万家庭,并出口销售至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在印度,海尔免清洗的价格比普通洗衣机高出20%,但市场销量仍十分可观,成为印度用户提升洗护体验的首选产品。

  在洗衣机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当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愈加凸显。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能满足批量化生产,还要以用户需求为本。海尔洗衣机深耕用户社群交互,迭代创新胃镜“体检”等体验方式,并以此驱动产品升级,这是其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关键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