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箱行业面临"高压差":海尔独占31.14%

2017-11-10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1018日,国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了冰箱2017年前3季度市场数据,海尔冰箱市场份额累计为31.14%,同比提升3.33%。海尔冰箱“一枝独秀”式的发展势头让行业其他冰箱品牌面临巨大的“高压差”。在上半年冰箱行业整体零售负增长1.2%的情况下,海尔冰箱延续了全球NO.1的强大实力,以截止第三季度零售额年累增幅11.95%的出色表现,一举拉动行业整体扭负为正,使行业年累增幅变为0.13%

  从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冰箱行业整体出现零售负增长局面,究其原因,还是源于当下冰箱市场面临的“两头乏力多头挤压”现状,很难突出“包围圈”。其中两头乏力指上游供应链涨价,以及下游市场需求饱和;多头挤压则指受伪智能、伪高端等趋势。在缺乏新技术和新产品驱动下,冰箱市场的消费主要靠惯性和刚需拉动,难以打开市场。

  这样来看,冰箱市场如同一潭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但实际上,随着冰箱市场的保有量迅速上升,市场已经有增量走向存量,替换型需求成为行业主导,给众多冰箱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家庭第一台冰箱满足用户的基本存储保鲜需求,但第二次、第三次购买冰箱时,用户对如何优化存储过程、保证食材营养最小程度的流失的要求愈加明显。这也给当前冰箱企业指出了发展方向,即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真正抓住细分需求,才是下一个阶段的突破口。

  海尔冰箱能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根本原因就是产品匹配了用户需求。以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为例,针对用户日常冷藏室果蔬食材由于呼吸作用失水、干货食材由于湿度大而返潮的问题,其搭载的精控干湿分储技术,在实现精准制冷保鲜的同时,还精分干湿区,保证湿区储存不脱水,干货不返潮。同时,针对冷冻室食材发白发干、化冻流血水、营养流失等问题,冷冻室运用智能恒温技术,通过加装冷冻风机遮蔽装置,智能调节化霜期间的风向,防止热气在化霜期间进入冷冻室,实现恒温冷冻,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最终为用户提供如家庭食材新鲜超市般的储鲜体验。

  此外,在消费体验至上的时代,只关注产品本身很难长期维护用户黏性,还需要更符合用户心思的消费体验来弥补,海尔冰箱独特新颖的用户交互方式就为其保持较大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如近期海尔冰箱牛排解冻不流血水视频,通过实现恒温冷冻,遏制因温度波动大而导致冰晶体积变大刺破细胞的情况发生,让牛排解冻不流血水,营养不流失。此类视频可让用户直观感知冰箱的保鲜效果,实现良好的口碑传播,从而拉动销量的不断攀升。

  当下,冰箱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局面——以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差异化竞争为表象的市场盘整阶段。因此,革新产品和创新技术对冰箱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海尔冰箱率先研发出冷藏冷冻都保鲜的颠覆性产品,不仅在冰箱行业新局面下撕出了一条口子,还带领行业扭负为正,摆脱了微笑底部曲线,实现行业发展趋势的引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