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厨房经济,海尔系大厨电287亿营业额全球第一

2018-04-18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在西方国家的生活中,厨房也是社交的重要舞台。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品味的提升,整洁、开放、智能、一体化的厨房,开始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个重要阵地,家电产业的发展重心,正在从“客厅经济”向“厨房经济”转移。

  近日,厨电企业陆续公布了2017年度的营业数据,有一个特殊现象值得关注:厨电市场的领先者不再是方太、老板、华帝等垂直厨电企业,而是海尔、美的这样的综合性家电巨头。

  海尔在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白色家电领域极为强势,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作为厨电行业的后来者,海尔系大厨电如今却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这自然相当令人震惊。

  笔者认为,海尔在厨电行业之所以能够“后来者居上”,在于三个方面的原因:采用多品牌、多品类的集团军作战模式,以智能制造、智慧家庭作为产业突破口;以爆款产品、行业标准树立竞争壁垒。

  多品牌、多品类的集团军作战模式颠覆垂直厨电企业

  方太、老板、华帝等垂直厨电企业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成为市场主导者,不过,自从海尔以多品牌、多品类的集团军作战模式切入厨电市场之后,厨电市场竞争格局被彻底颠覆。

  海尔集团、美的集团在2017年的全球营业额均实现2419亿元,远远超过垂直厨电企业,如此巨无霸量级的综合性家电巨头的品牌影响力自然非常强大,之前在白色家电领域的国内外销售渠道、售后服务体系、研发中心、制造基地、技术专利、智慧家庭平台等各项资源很容易与厨电业务板块之间协同共享,互通有无。同时,消费者出于爱屋及乌的心理,也容易接受综合性家电巨头推出的厨电产品。

  以海尔为例,在2016年整合GE Appliances后,海尔大厨电已囊括北美第一厨电品牌GE Appliances、澳洲顶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卡萨帝、海尔、统帅5大品牌,在研发本土化、生产本土化和营销本土化策略基础上,使世界厨电格局进一步集中,得以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整合全球资源。尤其是全球首套物联大厨电在海尔诞生后,更是实现了在大规模定制下全世界用户对智慧厨房的高端需求。

  同时,海尔基于对全球5大厨电品牌的精分,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制高端厨房解决方案。其中,斐雪派克的产品单价在1万到36万元之间,其昂贵的价格适用于金字塔顶端的高端人士消费;GE Appliances专业厨房是美国最专业的高端厨电,其53万元一套蒙罗姆厨电更是代表当下最高端的奢华厨房,GE Appliances还有多项全美第一,比如,嵌入式家电市场全美第一,对开门冰箱销售量全美第一,等等。2017年,GE Appliances与昆明华润悦府地产展开项目合作,进一步落地中国。2016年,海尔与GE Appliances完成深度融合,一年内,GE Appliances完成销售利润从“下滑10%”到“上升10%”的逆袭,2017年GE Appliances成套厨电销售额达150亿元,在美国精装地产市场份额大于50%。

  卡萨帝专为社会精英人士打造高品质的艺术厨房;海尔也为全球烹饪美食家订制互联互通的智慧厨房,提供全流程全场景的智慧烹饪体验;统帅则为年轻爱家群体定制时尚厨房。

  再来看垂直厨电企业,它们主攻国内市场的吸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少数几款产品,不太重视厨电和橱柜有机结合的“整体厨房”产业,在国外市场涉足甚少,主要以OEM出口为主,整体年营业规模比较小,普遍在10多亿至100亿元之间,根本不具备集团军作战能力,从长远发展来看,难以与综合性家电巨头相抗衡。

  以智能制造、智慧家庭作为产业突破口

  《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在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家电企业将逐渐进入智能制造时代。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家电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将加速,未来将形成一套集研发、制造、销售、用户交互、售后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生态系统。中国家电产业想要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是第一步。海尔、美的这样的综合性家电巨头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力自然远高于垂直厨电企业。

  随着海尔全球首个智慧厨房互联工厂的建成,海尔大厨电已拥有美国-GE佐治亚厨电工厂、意大利-Elba厨电工厂、墨西哥-FPA厨电工厂等全球5大厨电智能制造工厂。从全球范围来看,具备海尔大厨电这种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的平台可谓凤毛麟角。其中,海尔智慧厨房互联工厂强调了“无缝互联”式的高端厨电标准,能够在高精度、高效率下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全方位满足用户的定制需求。

  借助多年的“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美的已经实现了以软件、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运营。美的厨电微波炉公司针对行业特点,建立了从市场定制到智能设计、智能排程、资源管理、供应链协同、云制造、成品大物流七大步骤在内的智能制造体系。

  智能制造能够为消费者生产出高品质、高科技的厨电产品,但是,如果要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更加美好的厨房生活方式,那还得需要在智慧家庭产业发力。如今,基于物联网技术,统筹硬件、软件和云计算平台,实现远程遥控、电器间互联互通、自我学习等功能的智慧家庭生态圈逐渐成为家电行业的主流。

  在2018年3月8-11日于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2018AWE)期间,海尔展示全球首个能够实现全线产品互联互通的智慧厨房,与其他品牌单品智能不同的是,海尔能够识别出进入厨房的人,实现烟灶联动、人机交互、自动烘焙等系列化的成套智慧烹饪场景,展示出单品拼凑和整套智慧的本质区别。同时,海尔云厨吸油烟机和馨厨冰箱的智慧大屏能显示主人所需要的任何信息,如交通路线、本地温度、午餐建议等。

  海尔大厨电以智能制造、智慧家庭作为产业突破口,它在2017年全年增速是整个厨电行业增速的4倍,其中,吸油烟机增幅51%,燃气灶增幅53%,嵌入式烤箱增幅202%,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以爆款产品、行业标准树立竞争壁垒

  无论多好的智慧家庭商业模式,都需要有竞争力强的产品来落地。在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厨电市场,具有独家专利、差异化技术优势的爆款产品极其重要。

  例如,海尔近期推出的FPA(斐雪派克)变频电机吸油烟机、海尔红外防干烧燃气灶,均是高端厨电市场的爆款产品。

  自吸油烟机诞生以来,噪音和吸力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难题。海尔整合斐雪派克(FPA)变频电机,打造FPA变频电机吸油烟机,在技术上取消了引起噪音的共振点,解决了噪音和吸力的两难问题。不仅如此,针对油烟逃逸问题,海尔FPA变频吸油烟机采用的风幕技术,可以拦截逃逸油烟,守护容颜,避免主妇皮肤受到伤害。

  安全性一直是燃气灶行业的头等关注问题,海尔整合全球优秀资源,并利用先进的虚拟仿真技术,研发出全球首台可控温的防干烧燃气灶,始终将油温控制在180℃-220℃健康温度范围内,避免因油温过高产生致癌物,实现安全、健康双重烹饪体验。

  海尔厨电之所以能够不断创新,引领行业趋势,正是由于其自身的研发实力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技术支撑。海尔大厨电目前拥有全球最权威的研发制造体系,包括美国-路易斯维尔研发中心、意大利-巴萨诺研发中心、新西兰-达尼丁研发中心等5大全球研发中心,而这些资源都在海尔大厨电平台上服务于全球用户。

  真正一流的企业,除了产品好之外,还要大力牵头制定行业标准,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主动的地位。

  作为全球引领的厨电品牌,海尔大厨电已拥有全球领先科技专利8600项。GE Appliances有90项标准高于美国UL标准,海尔整合GE Appliances不仅融合其百年发明,更是提出海尔大厨电的每一件产品都必须达到全球最严苛的GE Appliances标准,成为全球唯一达到中国最高质量标准和美国最严UL安全认证的“双标”厨电企业。在行业单项产品创新引领方面,海尔牵头编制了全球首个《光波巴氏食具消毒柜》标准、《防干烧燃气灶》标准等。

  通过爆款产品、行业标准,海尔大厨电打造了行业标杆,带头制定了有利于厨电行业健康发展的“游戏规则”,提升了整个厨电行业的进入门槛,树立起竞争壁垒,让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加快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实现高速增长。捷孚凯(GfK中国)全国零售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量达到5852万台,同比增长10%;零售额达到941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产品包括吸油烟机、嵌入式灶具、微波炉、嵌入式电烤箱、电蒸箱及洗碗机。随着“煤改气”、城镇化及精装修等相关政策的支持,中国厨电市场需求量释放,2018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零售量有望达到6349万台,同比增长8%;零售额有望达到1105亿元,同比增长17%。

  随着厨房文化兴起、用户需求升级、精装修整体厨房普及等利好因素,家电产业竞争的决战之地,正在从“大客厅”转向“大厨房”,具有千亿元量级的中国厨电市场和更加广阔的全球厨电市场,正在形成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综合性家电巨头领跑,方太、老板、华帝等垂直厨电企业积极参与的竞争格局,众多企业一起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美好的厨房生活体验,引领厨电行业向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所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