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改变,源自心中那柄从未放下的大锤

2019-09-24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最初青岛海尔发布公告,将公司股票简称自6月18日起变为“海尔智家”之时,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是颇感疑惑的:作为一家在A股飘扬了二十余年的蓝筹,“青岛海尔”一直是不少投资者钟爱的投资标的,乍然更名,且不说投资者情感上的失落,更重要的是,“青岛海尔”可是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在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中,“青岛海尔”是以2092亿的品牌价值高居榜首的。

  时至今日,随着“海尔智家”成果初显、前景渐趋明朗,人们才逐渐认识到公司此举的深意:改变,凸显的正是公司AIoT时代抢换赛道的决心与雄心,是其自传统制造全面突围、挥师智慧生态的一次破茧蜕变;改变,只是因为在海尔人心中,那柄曾被高高举起、砸醒了他们质量意识的大锤其实从未放下过。如果说,过去这柄大锤砸碎的是劣质产品、砸开的是一条畅行四海的品牌硬通道;那么,这一次,它砸碎的就是传统制造窠臼、砸开的是一个全新的AIoT智慧新世界!

  领跑AIoT赛道

  9月18日,旨在推动全球物联网生态互联互通、拥有包括英特尔、微软、高通等400余家企业会员的世界最大物联网标准组织——OCF中国论坛启动了物联网智慧家庭首个云云互联国际标准研讨,海尔“智家云”标准项目获得通过,海尔将基于“智家云”标准制定统一的智能家居行业规范,解决不同品牌和平台各自“云”体系不兼容、不联通的问题,推动联通无阻的智慧家庭加速落地,同时持续引领全球智慧家庭标准化发展。截至目前,海尔累计主导、参与14项智能家居国际标准制修订,主持、参与34项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制修订,在IEEE、lEC、lSO、OCF等国际标准组织制定中担任重要工作。

  9月19日,互联网周刊发布2019年度中国AIoT企业TOP100排行榜,“海尔智家”位列榜首。基于在物联网领域的抢先探索,海尔“5+7+N”全场景解决方案已成为目前中国智能家居领域最佳解决方案的一个样本。两个月前,《财富》(Fortune)官网公布了2019年Fortune500强榜单。作为海尔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海尔智家”凭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全球落地再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较去年上升51名。而在今年6月份,“2019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公布,海尔全球排名第89位,成为BrandZ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从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到获得国际榜单权威认可,在AIoT领域,海尔再次上演了从市场参与者到行业引领者的华丽转身,也标志着在全新的AIoT赛道上,“海尔智家”正渐入佳境、加速驰骋,其着力勾勒的AIoT智慧新世界的美好场景正在徐徐展开。

  5G元年的开启,更是给海尔智慧家庭插上了进一步翱翔的翅膀,今年3月,全球第一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在海尔建成。随后,海尔相继推出了全球首台5G中央空调、全球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厨电行业首个5G实验室等,并在建博会期间,正式发布了包括新模式、新方案、新形象、新体验四个维度的5G时代智慧家庭市场策略。AIoT与5G正在成为“海尔智家”矫健的双翼,加速“海尔智家”为用户带来智慧家庭连接、响应、服务的全面体验升级。

  AIoT美丽新世界

  实际上,海尔围绕AIoT生态的布局自2006年业已开始,远非始自更名之日。得益于在家电品牌的全球化领先优势和对物联网平台、技术的超前布局,目前“海尔智家”已经率先推出“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并唯一实现智慧家庭的全球化,其旗下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GEAppliances、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AQUA、意大利Candy共7大品牌矩阵,均对智慧家庭进行了本土化落地,实现智慧家庭的可体验可售卖。截止今年3月份,智慧家庭成套落地破1000万套,在青岛、杭州等全国各城市布局3500+智慧家庭门店,在美洲、欧洲、南亚等区域也相继落地智慧家庭体验中心。

  简单梳理一下公司近几季度的财报,其业务重心换道智慧家庭的脉络也非常明显。2018年报、2019一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公司智慧家庭成套销售占比分别达25%、32%。2018年智慧成套家庭用户突破1000万,家庭主场景超200+,场景个性化定制10000+,场景互联稳定性达到99%,智慧产品覆盖4000+型号。

  2019上半年,在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下降近5%、空调降幅超过8%、海外市场总体疲软的不利态势下,“海尔智家”上半年营收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这其中,智慧家庭战略显然功不可没。公司2019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海尔智家”实现营收990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7.6%。网器累计绑定量同比增长54%,网器激活率增长30%,二季度高端智慧成套销售增幅更是达到24%,物联网生态收入同比增长53%。

  就这个角度而言,“海尔智家”交出的是一份不错的答卷,其智慧家庭业务正壮大为公司重要的营收支柱。这样的业绩也让包括笔者在内对当初更名有疑惑的投资者颇松了一口气,初时的担忧早已烟消云散,因为在IoT赛道抢先起跑、并成为领跑者的“海尔智家”显然正在创造着更高的品牌价值。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营收的逆势增长,更是公司智慧家庭战略硕果初现、前景明朗的铁证。

  现实版盲人摸象?

  不过,不知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和目的,对这样的明证却也不乏视而不见者。近日,就有人在拿市值说事儿,认为与美的、格力相比,“海尔智家”市值落后了,并由此得出结论:海尔智慧家庭战略前景未明。

  对于这种一度甚嚣尘上的比较与结论,笔者甚感好笑:这活脱脱就是一出当代版的盲人摸象闹剧嘛。看来似乎有必要在此进行一下简单的“科普”,以免谬中流传,混淆视听——

  “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三家虽同为A股家电类上市公司,但上市情况却大相径庭:A股上市的“海尔智家”只是海尔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海尔集团”并非以全部业务和资产整体上市,集团有相当比例的业务和资产不在上市公司体内,亦即:“海尔智家”≠“海尔集团”,或者:“海尔智家”<“海尔集团”。美的集团从A股挂牌名称上就可以一目了然:美的集团在A股是整体上市,上市公司纳入了美的集团的全部业务与资产,亦即: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虽尚未整体上市,但格力集团旗下包括小家电、压缩机等大部分资产都已注入上市公司,可以说格力电器≈格力集团。

  显然,在这种情况下,三者在市值方面的比较,其实等同于部分与整体的比较,毫无意义与可比性,不啻于用大象的鼻子去跟整头牛或整匹马比较,是典型的现实版盲人摸象,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

  后记: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海尔一直在践行“自以为非”的理念,为了给用户最好的体验,海尔人心中或许从未放下那柄大锤,永远自我颠覆,永远敏锐变革。如今,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的指导下,“海尔智家”形成独有链群合约机制,对内对外整合各领域全链条资源,聚焦提供最佳用户体验的唯一目标,交出了全场景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满意答卷。可以这么说,当智能家居的风口到来,“海尔智家”冲在了物联网浪潮的最前端,成为第一个准备好了的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