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践行“人单合一”模式成生态品牌引领者

2019-09-24 16: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9月,注定是一个改写全球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进程的关键时刻。两周前,相隔8000多公里、时差6小时的中国上海、德国柏林,一场由”海尔智家”主导的智慧家庭全场景体验同时在世界的两端,向用户展示了一个未来已来的智慧生活场景。两周后的9月21日,以“链群合约生态品牌”为主题的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在中外学者的关注中迎来开幕,“海尔智家”创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引领的最新成果再一次得到全流程展示。

  对于海尔来说,从家电到智慧家庭的转型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从“先于时代”开启转型大幕开辟”海尔智家”的新赛道,到“先于同行”实现智慧家庭标准、落地成果、5G成果等多维度引领进而实现生态品牌引领,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系列变革背后,正是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指导下,围绕“人这个时代最大的场景”,通过链群合约机制,实现对各种资源的整合,最终以“独一无二”的场景生态,满足用户个性的场景需求。

1.png

  以智慧家庭,全面引领智能家居时代

  当智能家居已成为全球众多行业和企业转型的最多选择和变革的必经之路,海尔已经在这一领域深耕布局10多年。启动早、布局深、有生态,这是”海尔智家”展示给外界的一面。在家电圈看来,从全球标准、5G技术到市场成果、行业引领等方面的全方位抢跑和落地,才是”海尔智家”成就生态品牌的另一面。

  对于”海尔智家”来说,领跑智能家居时代的“开山斧”是标准引领。9月18日,由海尔推动、涵盖网器、场景、生态三位一体的首个“智家云”标准项目在OCF中国论坛获得通过。至此,”海尔智家”成为唯一在ISO、IEC、IEEE、OCF四大国际标准组织实现全面布局的生态品牌。在技术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的当下,海尔成为行业中唯一实现全部掌握,自至这宣告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数量和质量上,海尔双双稳居行业第一,实现了在标准上从唯一到第一的引领。

2.png

  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AI、5G等新技术的井喷式发展则让新赛道的”海尔智家”迎来新的机遇。在5G商用放牌背景下,海尔则采取多线条布局的策略:在创新研发端,建立全球第一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并研发了全球首台5G中央空调等智慧产品;在智能制造端,建立首个5G工业应用联合实验室,并发布全球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在市场服务端,基于新模式、新方案、新形象、新体验四个维度加速智家市场策略,推动5G时代智慧成套方案的落地用户。

  标准引领、5G创新,最终加速”海尔智家”在市场端的落地速度和进程。今年以来,基于“智家云”布局的海尔推出“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已成套走进超1000万户家庭;同时针对地产商精装对智慧升级的需求,已在全国落地76个智慧家庭体验中心、193个智慧项目,151个智慧社区。为更好让用户体验并定制自己的智慧生活,海尔还在上海、青岛、杭州等中国区布局3500家以上的智慧门店,并在英国、印度斯、巴基斯坦等海外落地体验中心,实现了全球一棋盘。

  诸多领域的引领也让海尔在国际榜单中屡受认可。今年6月,2019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发布,海尔成为BrandZ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品牌。7月,最新发布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显示:作为海尔集团的子公司,”海尔智家”再次凭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全球落地上榜,排名较去年上升51名。9月19日,《互联网周刊》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AIoT企业TOP100排行榜单显示:”海尔智家”位列榜首。

  在智能家居商业争夺战中,海尔已实现全方位的引领,朝着生态品牌领导者的地位“更进一步”。

  做场景生态,全面满足用户场景需求

  在全球巨头共同参与的智能家居争夺战中,海尔智慧家庭最鲜明的差异化是:当很多企业执着于硬件连接和功能叠加,追求的是“卖产品”;”海尔智家”主张的是生活的连接和智慧生活,追求的是“生活方式引领”。

  今天,在链群生态圆桌论坛现场,“海尔智家”团队从研发、市场、资源、售后四个维度,全流程展示了海尔智慧家庭的差异化优势。真正做到了用户把家交给“海尔智家”,“海尔智家”可以一次性给他整个家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当万物互联从“端”到“云”,海尔对智能家电等网器的定位不仅仅是联网,还要实现基于使用场景的连接、用户需求的主动响应,以及后续生态的持续形成。“人单合一”模式下的物联网思维,不仅让海尔以开放的平台和共创共赢的生态,聚合了构成“5+7+N”全套解决方案中的全方位产业资源,也建成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等能够连接用户、资源方的7大生态圈,不仅如此,还积累了Haierhome、有屋虫洞、有住整装等家居品牌资源。

  从网器到场景到生态,海尔以生态品牌引领者的姿态,构筑了全面连接用户、资源方的“智家云”生态系统。在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基于人与人、人与生活连接的场景随处可见。例如,为了提供用户更好的空气,海尔联合国检集团等成立健康空气生态联盟,携手500家生态伙伴共同推进人居空气健康的生态建设。

  以睡眠场景为例,在睡眠过程中,海尔空调与健康空气生态的资源方"梦百合"共创的智能枕头,可以自动检测人体睡眠数据和状态。其中,可识别包括心率、呼吸、体动等生理指标,并在人体浅睡、深睡、重度深睡等不同阶段,联动空调、净化器、新风机等空气设备自动调整运行模式。此外,空调还会自动检测室内CO、PM2.5、TVOC等数据,并主动开启新风、净化等功能,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和健康,进而提高人们的睡眠质量。

  再例如,海尔整合基装、主材、全屋定制、家具软装、电器等各个环节的资源,打造了诸多智慧家庭样板间,在装修之前,就可为用户量身定制包括户型改造、颜色设计、收纳设计、家电设计、主材搭配在内的智慧家庭方案,实现智能家居与家电一体化。

  如果说过去的青岛海尔是一个家电制造商,那么“海尔智家”便是一个提供价值增值的生态平台。从细分场景来看,海尔食联网上半年生态收入同比增加68%,衣联网目前已吸引来自服装业、家电业、RFID物联技术等近13个相关行业超4800多家生态资源方。从整体营收来看,2019年上半年,海尔智慧家庭智慧家庭成套销售占比28.29%,提升2.71个百分点;其中高端智慧成套产品销售量增幅明显,仅二季度环比增长24%;智能家电绑定量增长54%,智慧家庭用户量增长9.6%;渠道全网套餐零售均价10271元,同比增幅9%;物联网生态收入19.37亿,同比增长53%。

  以“人单合一”模式为指引,海尔独有的链群自驱体系将驱动创客和利益攸关方共创共赢为用户提供更多全场景美好生活解决方案。从世界家电第一品牌到物联时代生态品牌引领者,从青岛海尔到”海尔智家”,这不只是意味着一个属于的海尔新赛道的起跑,更是一个属于全球智能家居时代的大幕的开启,还是一个属于全球用户的从选择家电、定制家电到定制智慧生活方式的持续跃进。由此,一个生态品牌引领者的形象正在全球市场快速建立。

  毫无疑问,基于“人单合一”,在“用户这个时代最大的场景”中,未来海尔创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进程会继续加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