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客森林”孵化创业“生态圈”

2020-07-16 13:41:00 来源: 全球集团官网 作者:
play
" />

  “机器,正在生物化;而生物,正在工程化。”被称为“世界互联网之父”的凯文·凯利在其名著《失控》中这样描述新生物文明趋势。

  在迎接互联网、物联网挑战中,世界白色家电巨头海尔,不再是有围墙的“花园”,而是万物竞相生长的“创客森林”;不同行业犹如森林中一个个“生态圈”,上下游创业小微和企业犹如“生态圈”中的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相互依存与协作,共同成长;家电也不再是冷冰冰的金属制品,而是“生态圈”的“果实”,是能即时响应用户场景需求的重要节点。

  商业生态赋能:让个人创造力发挥到极致

  现在的海尔几乎听不到“长、总”等称呼,所有人都是创客,不仅有海尔自身员工,还有很多是社会创业者。不光是家电产品,任何好的创意和想法都可以在这里尝试,而且海尔为他们提供资金、生产、物流、售后、法务咨询和财务等支持和服务。

  海尔就像孵化创客的“森林”,这里没有上下级,创客团队按照用户需求相互协作,链接内外部资源,创新研发产品,并分享他们共同创造的价值。海尔为他们提供支撑和保障,就像为森林提供太阳、水和空气一样。

  海尔雷神游戏笔记本小微团队是由三个“85后”创建,他们从用户抱怨的游戏本痛点开始创业,在三年时间内完成多轮融资,并成功登陆新三板,去年营收达到20.95亿元。

  雷神科技创始人之一的李艳兵以前是海尔笔记本平台的普通员工,他说:“以前是给公司干,对领导负责。自从变成创客开始创业后,所有的工作是给自己干、对自己负责,周末都舍不得休息。”

  能自己清洗内筒污垢的洗衣机、能根据用户身体健康状况推荐食谱的冰箱、能迅速解决点滴污渍的世界最小洗衣机、能躺着在天花板上看电影的影视球……

  在海尔,每个创客都是自己的“老板”,他们以用户需求和痛点为创业创新源头,发挥个人最大动能和创造力,让创新产品不断涌现,而且创新领域已远远超越家电。

  飞行员出身的兰玉栋现在是海尔创业孵化平台上的一员,他和几位好友创业,正开拓无人机“黑飞”的“荒漠”。“我们研发了一款U-Care无人机综合监管云系统,无人机使用者登录系统,一眼就能看清哪里能飞哪里不能飞,并可在线提交管制空域飞行申请,监管方在线回复。”兰玉栋说。

  医院管理、疫苗数字化追溯、养猪、农村净水……海尔创业小微感兴趣的领域越来越多,这些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是他们设计出来的,而是用户“要”出来的。短短几年,海尔这片“创客森林”已孵化出5家独角兽企业,22家瞪羚企业,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

  产业生态赋能:卖得多、卖得快、卖得赚

  疫情期间,“一罩难求”,不少企业都跨界生产口罩,而海尔则将生产“口罩工厂”。

  在山西省侯马市,海尔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集聚优质要素资源优势,整合设备、原材料等力量,为当地提供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解决方案,6天内完成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调配,日产能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线落地。

  “卡奥斯是工业互联网的一个‘底座’,把优质要素资源关联起来优化配置,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出发点创造价值,每个企业都是创造者和合伙人。”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卡奥斯从渠道、设计、供应链、技术、资本和运营等方面为平台上不同产业、行业企业赋能,让企业实现“三卖”,即卖得比原来多、卖得比原来快、卖得比原来赚。

  目前,卡奥斯已聚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全国建立七大中心,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居榜首。国际标准化组织、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电工委员会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授权其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世界标准,目前卡奥斯已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产业生态。

  统一陶瓷是山东淄博建陶行业龙头企业,也面临着能耗高、污染重、低质化竞争严重等传统产业“通病”。针对产业痛点,海尔卡奥斯上线建陶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一端链接建陶用户,一端链接建陶行业上下游各资源方,推动企业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型。

  通过卡奥斯赋能,统一陶瓷收入提升30%,利润提高32%,效率增长35%,库存下降30%。

  传统的房车行业存在同质化严重、采购碎片化、成本高、周期长、缺乏工艺标准、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等问题,卡奥斯平台通过整合房车行业相关资源,并根据用户需求与智慧家庭相结合,房车企业不仅实现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交付周期从原来35天缩短到20天,而且根据用户需求融入了智慧安防系统和全车Wifi等,消费者体验更佳,产品溢价提升63%。

  场景生态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在卧室,用户躺到床上,窗帘随即缓缓关闭,智能头枕记录睡眠曲线,联动空调、净化器、新风机等,主动营造一个舒适、健康的睡眠场景;在厨房,冰箱能根据用户个性化菜谱一键从超市订购所需食材,播放用户喜欢的音乐和视频……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这样看待物联网发展趋势。他提出,海尔要为用户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

  随着5G商用、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需求将从硬件需求、服务需求向场景需求转变。正如《场景革命》所言:“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所处的场景,以及场景中自己浸润的情感。”

  疫情期间,很多人有很强的健身欲望却出不了门,海尔的创客们根据用户居家健身、科学减脂等需求,联合生态资源方在线输出了1600多个阳台健身场景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网友在线参与,并分享舞蹈健身、拉伸运动、乒乓球运动等居家健身新玩法,互动量超过1600万人次,不仅带火了智能跑步机,还让健康饮水机、智能晾衣架等一同走红。

  海尔集团表示,将进一步丰富衣、食、住、行、康、养、医等场景生态,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以由冰箱延伸出的食联生态为例,用户的饮食、采购、体脂等交互体验数据信息,会实时并联至食联生态各节点和资源方,驱动产品功能、健康方案、美食产品等全流程持续迭代,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物联网生态体验场景。

  2019年,一家国际著名品牌机构增设“物联网生态”品类,而第一家被定义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就是海尔。而这只是海尔的开始,海尔的目标是,所有产业都要变成物联网生态品牌。

  “一场暴风雨可能让花园破败,却没有办法摧毁热带雨林。”张瑞敏说,“我希望海尔成为一个热带雨林的生态,而不是一部机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