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周云杰:实现品牌强国,海尔责无旁贷

2021-05-24 17:13:52 来源:  作者: 海尔官网
play

5月8日,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共同主办的510中国品牌系列活动在上海启动。来自政商各界的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品牌推动‘双循环’发展格局”这一时代命题。

发言中,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在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型,所以只有推动品牌成为世界名牌,才能让品牌成为双循环的核心驱动器。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主题发言

近年来,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日益复杂,中国因势利导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后疫情时代”新形势下与我国消费结构加速升级的大背景下,以成立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为契机和核心,通过优势集群,带领中国品牌集体出海,将让中国品牌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在周云杰看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起点在于国内大循环,而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前提一定是居民收入提升下的消费升级,消费升级离不开品牌拉动所带来的优质供给。因此,要创出高端品牌,从而拉动新消费、激发新动能,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2006年海尔创立卡萨帝品牌时,中国高端家电市场还掌握在欧美品牌手中。而卡萨帝的创立初衷不是单纯做产品,而是为满足用户打造高端艺术生活方式的需求,并引导消费升级。

如今,经过15年的努力,卡萨帝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的绝对引领者:一方面,在高端市场,卡萨帝在平均单价高于欧美品牌的前提下,产品销售量是欧美品牌2倍之多,这既体现了中国消费者对高端产品和生活方式的需求在提升,还说明了高端产品的高品质、高体验有利于引领消费升级,推动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说明,中国有能力创造出超越欧美的高端品牌。即便在疫情下的2020年,卡萨帝依然保持了20%高增长,今年一季度的增幅更是达到80%,充分展示打造高端品牌对拉动新消费、驱动国内大循环有强大的驱动力。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层面,周云杰指出:“在全球创中国的自主品牌,能够发挥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力,是中国品牌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据统计,中国白电产量占全球56%,但中国家电品牌在海外的份额却只有8.9%。而这8.9%中,有71%是海尔贡献的,换言之,中国白电在海外每销售10台,就有7台是海尔。

这是因为,在“走出去”初期,海尔就坚持“出口创牌”,而不是“代工出口”。在OEM代工模式下,企业平均能获得3%-5%的利润,而出口创牌的企业则要承受至少八到九年的亏损。海尔从1991年批量出口,用26年实现了盈亏平衡,如今迎来全球创牌收获期,连续12年蝉联全球家电第一,到2020年,海尔不仅在海外销售占比达到47%,而且海外市场利润率已达到4%以上,超过了为国外品牌做代工的利润率。自主创牌带动海外市场的强劲发展,今年一季度,海尔家电出口及海外销售同比增长42%。

周云杰认为,“品牌既是企业的灵魂,也是民族的希望,而坚持创品牌要耐得住寂寞。”如今中国正迎来品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打造中国品牌,实现品牌强国,企业是主体,而海尔责无旁贷”。相信在“双循环”新格局之下,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积极助力中国品牌崛起,推动中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稳步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