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尔智家生态大会,满满干货,都在这里!

2021-05-25 16:20:17 来源: 海尔官网 作者: 海尔
play

  前瞻的企业战略

  ◆做时代的企业,始终引领行业趋势

  从创中国冰箱行业的第一块金牌,到全球打造自主品牌,从多元化到国际化再到全球化品牌战略,一直到网络化、生态品牌战略,海尔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做3大品牌体系,始终创新用户体验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海尔打造了高端品牌、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的三类品牌体系:高端品牌以卡萨帝等为代表,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场景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的是全场景的定制化智慧解决方案;生态品牌就是通过开放生态体系的共创共赢,为用户提供无止境的体验。

  ◆创新人单合一模式,驱动生态开放创新

  人单合一模式是实施物联网战略的支撑,它颠覆了线性管理模式,追求人的价值最大化,以链群合约机制来驱动,所有生态方共同创造价值,实现增值分享和不断进化。

  引领的场景方案

  ◆最高用户体验:

  海尔拥有包括白电、黑电、小家电在内的行业最全的产品品类布局,产品之间实现互联互通,能够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体验。

  ◆最全定制场景:

  三翼鸟提供的是可定制的方案、可升级的场景,带来智慧厨房、智慧阳台等12大空间场景,仅去年一年就销售超过100万个场景。

  ◆最大开放生态:

  海尔智家与全国超过1万多家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包括衣联网、食联网等六大生态解决方案。

  现场,海尔智家发布了智能家居行业发展5级路线图:单品智能、协同智能、决策智能、主动智能、泛在智能。

  目前,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单品智能或者协同智能阶段,海尔智家已经率先进入了“决策智能”行业最高阶段。这个阶段的差异表现是:从设备之间的连接和人机控制,升级到设备主动感知、学习、决策,带来主动服务。

  最强的智能技术

  海尔智家现场发布的智慧家庭UhomeOS 3.0具有四方面的差异化能力:

  一是智能连接,让家庭里所有的网器和智能产品都要连接起来,而且能把物、人和服务都数字化、数字孪生,然后连接家庭所有的事和人包括家庭成员;

  二是智能感知,智家大脑能“拟人化”感知环境,像人有嗅觉、味觉、触觉,它能智能感知到这些东西;

  三是智能决策,决策的时候根据对环境、人、用户的判断做深入的决策,这个决策是用户喜欢的,也正好是用户所需或者想要的;

  四是智能交互,智家大脑也能和家庭的每一个人进行智能的交换、交流。

  那么,有了智家大脑和没智家大脑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在于它有五大特征:

  ◆“无处不在”:是指拥有全空间无障碍智慧服务的能力,无论是在客厅、厨房、卧室还是车上,都能自由随意监测和操控全屋设备。

  ◆“自然交流”:是指能连续对话、方言识别、身份识别,可自动感知声音是由老人、父母还是小孩发出,从而提供更贴切的主动服务。

  ◆“主动贴心”:是指能从用户生活习惯中生成用户画像,从而能准确提供用户心中所需的主动服务。

  ◆“安全可靠”:是指智家大脑有完备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可以把用户敏感数据放在本地存储、本地处理,让用户隐私有所保障。

  ◆“持续进化”:是指能在每一次用户交互中深度学习,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懂用户。

  如今,“智家大脑”已经服务家庭数1.83亿,月场景交互数2.4亿,场景交互次数26亿次,智家APP月活用户数1560万,在线网器数2715万台,智家网器月活1357万。

  唯一的平台能力

  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开辟了一个新的赛道,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三个颠覆:◆第一颠覆了传统的分销,实现效率引领,其核心是创造高端品牌,摆脱价格战。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家电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呈现两位数负增长状态,而海尔智家的市场份额仍然逆势增长3%,市场份额全年累计达到了23%;高端品牌卡萨帝实现了从高端第一到行业的引领,占到了全家电的8.4%。◆第二颠覆了传统的零售,三翼鸟实现了体验引爆,不再是卖产品,而是卖解决方案。三翼鸟从去年9月诞生至今,凭借爆款场景和1+N能力,卖场景就像卖汽车,客单价突破22万元。◆第三颠覆了传统的智慧,变成真正的生态智能。今年春节,海尔食联网卖出12万道年夜饭,走进近2万个家庭;衣联网推出“拜年装”,开启了服装定制的新尝试。目前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已拥有120万的日活用户、3000万网器、1000多个场景,集成了10000+的生态方,已成为家电领域最完整、体验最好的平台。

  共赢的生态联盟

  会上,2021海尔智家生态联盟正式启动,来自家装、家居、食品、服装等领域的生态方共同登台点亮“场景生态,云生万物”。

  大会现场,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总结了海尔智家对行业,对中国制造的三个启迪——

  ◆启迪一:从制造到服务,对消费场景的洞察将极大地拓展产品的生命周期;

  ◆启迪二:从品牌到生态,通过共享共创提升赋能与链接的能力,将决定供应链的深度和广度;

  ◆启迪三: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跨界和降维打击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主流模式,与强者同行,以共创赢未来。

  吴晓波表示,从“海尔是海”到“海尔是云”,海尔智家走的路,是中国制造中国企业正在探索的前所未见的创新模式。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谈到:“海尔一直是中国家电行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始终在以变制变与自我挑战当中不断创新升级,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全球化等方面,海尔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不断自我更新的海尔,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