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品牌建材>建材知识充电班

铁木豆和绿檀都不属于红木

2013年04月12日 15:15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鸡翅木、花梨木、刺猬紫檀……红木家具材质很多,各种材料如何鉴别?近日,在山东省红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举办的红木公益鉴定活动中,不少市民都带着问题前来咨询。专家提醒消费者,要选购红木家具,一定要认准国家新标准中规定的红木5属8类33种。
        鸡翅木、花梨木、刺猬紫檀……红木家具材质很多,各种材料如何鉴别?近日,在山东省红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举办的红木公益鉴定活动中,不少市民都带着问题前来咨询。专家提醒消费者,要选购红木家具,一定要认准国家新标准中规定的红木5833种。

        “春节前花5万元买了个柜子,商家说是黄花梨,不知真不真?”上午10时,市民刘先生带着一块柜门来到位于北园大街、生产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山东省红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公益鉴定活动现场。专家一看,刘先生带来的柜门木纹很漂亮,而且材质密度较高,材质确实是大叶黄花梨。刘先生十分高兴,他从朋友那儿打听到,他刚买的这个柜子已经升值了,据说涨到了13万元。专家们带来了交趾黄檀、微凹黄檀、檀香紫檀等十几种红木样品,也带来了铁木豆等不属于红木却容易让商家用来混淆消费者的木类,一一为市民讲解。

        随后,记者走访一些红木家具店发现,确有不少店内材质标识存在问题。在北园大街、顺河高架东南角一家居广场的六楼,记者看到红木家具展区内,多个品牌的家具都自称是红木家具,但其中掺杂着非红木产品。一品牌店内标价为9800元的博古架标着“基料:红铁木豆,俗称红檀”,一个圈椅的标价签上写着“基料:绿檀”,有消费者质疑“没听说过绿檀”,店员便反驳说“紫檀、红檀、绿檀都有。”

        “铁木豆、绿檀都不是红木!”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红木检验中心主任赵松南介绍,为规范红木家具产品质量,国家出台了强制性标准GB28010-2011《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这一国家强制性标准已从今年21日起正式实施。该国标中明确红木有5833种,红木家具材质标注要明确,可命名到树种(33)或按木材名称命名(8),如黄花梨属于黄檀属香枝木类。“凡是没在这33种范围内的,都不属于红木,消费者选购时要擦亮眼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