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业界精英

孙为民:转型要把困难想得更大

2014年04月24日 18:57:00 作者: 来源:
孙为民表示,“目前,苏宁转型、改革的焦点在于战略布局和盈利方式。过去20多年来,苏宁有很多利润的积累,账上趴着几百个亿。但是现在我们要做事情,就是要怀抱更大的目标进行改革,可恰恰是考验企业家精神的时候。”

      孙为民表示,“目前,苏宁转型、改革的焦点在于战略布局和盈利方式。过去20多年来,苏宁有很多利润的积累,账上趴着几百个亿。但是现在我们要做事情,就是要怀抱更大的目标进行改革,可恰恰是考验企业家精神的时候。”

      苏宁2013年推出史无前例的互联网化转型,让持续盈利多年的企业在2013年第三季度首次出现亏损。当人们担心苏宁的亏损是否会成为常态的时候,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却给出了另外一种理解,从中我们也看到了在资本化改造、互联网化转型中苏宁的另类思考。

      从零售行业环境变化着手,孙为民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传统零售企业面临的冲击是最大的。中国属于网上购物发展特别迅速的国家,比美国还要快,这里面充满了大量非理性的因素,比如资本驱动,加剧了网上购物的发展;另外,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有很强的推广产品的需求;此外,渠道不发达,高度分散,也是推动网上购物发展的关键原因。

      而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的技术也正在改变零售业的格局,比如很多线下企业被消灭,一些线下零售企业面临转型的问题,这都是近3年发生的变化。

      目前,市场上很多电子商务企业都没有盈利点,但他们却实实在在地拖垮了传统零售企业。“企业不转型必死无疑,苏宁不能被动地被人宰割,我们做好了互联网转型的准备。而转型的本质就是创造更好的顾客体验,提高效率,节约店面成本。”孙为民说。

      体现在实体销售上,就要提高人员的利用效率,提高商品的出样效率,以及库存的周转水平,进而实现盈利。同时,推出新的服务产品,比如数据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

      谈到苏宁当前转型后首次出现的亏损,孙为民表示,“目前,苏宁转型、改革的焦点在于战略布局和盈利方式。过去20多年来,苏宁有很多利润的积累,账上趴着几百个亿。但是现在我们要做事情,就是要怀抱更大的目标进行改革,可恰恰是考验企业家精神的时候。”

      “苏宁从创业至今,做了20多年的好学生,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创建模式,不断为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但现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苏宁必须要向互联网化转型,而这个行业内竞争对手的特点是不看重回报,更看重用户量,比如一些电商企业烧了股东很多钱,现在还在烧,但仍然没有盈利的模式。苏宁现在要进入这个生态圈内,就要适应这个圈内的规则,这也需要投资者的理解。”孙为民表示,“同时,环境的变化又让苏宁的同行、竞争对手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会把困难想得更大一些。”

      “苏宁互联网化转型之后,业绩问题肯定会受到关注,这就需要与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现在有很多互联网的投资者在看苏宁,同时现有投资者也在转变思路,比如从对业绩的评估转到对前景的评判,典型的例子发生在2013年7月份以后,苏宁在战略上拉开了互联网转型的大幕,虽然业绩下降了,但股价却在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