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新闻资讯

乡镇以上区域全覆盖 全省平均速率超37Mbps

2015年09月29日 17:00:00 作者:刘珂 来源:大众网
飞驰的高铁列车上,安逸地追看最新热剧;登临巍峨的山巅,将胸中豪情壮志与好友共诉;海上作业,家中情况随时掌握;偏僻乡村,用手机把商品卖向全国……山东移动打造出一张4G精品网络,推进移动宽带基础建设,助力“互联网+”战略。

      山东移动4G网络为“互联网+”铺就信息高速路

      通讯员 刘珂

      飞驰的高铁列车上,安逸地追看最新热剧;登临巍峨的山巅,将胸中豪情壮志与好友共诉;海上作业,家中情况随时掌握;偏僻乡村,用手机把商品卖向全国……山东移动打造出一张4G精品网络,推进移动宽带基础建设,助力“互联网+”战略。

      截至目前,山东移动4G基站数已达6万个,基站数超过2G,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区、县城城区、乡镇驻地、重要交通干线的连续覆盖以及部分村庄的覆盖,并对京沪高铁山东段、胶济铁路、青荣城际铁路进行了4G专网覆盖,省内高速公路以及青岛、烟台、威海近海区域也基本实现了4G网络覆盖。全省平均实测下载速度超过37Mbps。人们无论是乘坐高铁、动车,还是疾驰在高速公路上,无论是登临泰山之巅,还是漫步海滨,都能享受到4G网络的畅快体验。到今年年底,移动4G网络还将实现农村数据业务热点区域的有效覆盖。

      上山入海

      4G网络覆盖遍布城乡

      在离岸16海里的埕岛中心一号采油平台上,燕金刚队长通过中国移动4G手机将油井生产数据报表发往岸上信息中心。胜利油田现有海上采油平台100余座、作业船舶数十艘,随着海上勘探步伐的加快,各类海上生产作业平台与船舶对移动通信及网络接入需求日益增长,为及时满足油田海上作业区域的移动通信网络接入需求,山东移动与油田海洋采油厂通力合作,在距离海岸16海里的埕岛中心一号采油平台开通了东营海上第一座4G基站,实现了平台及其附近海域采油平台的4G网络覆盖。经现场测试,下载平均速率达到86.37mbps,上传8.49mbps。目前山东移动已在埕岛一号、三号平台及周边油区建设4G基站11个,实现了油田重要采油作业区的4G网络的连续覆盖,满足了周边采油、钻井平台及各类船舶的作业和生活的通信需求。 

      山东移动实现了青岛、烟台、威海等近海区域4G网络覆盖,渔民及游客可以随拍随传,发微信、发微博,与远方的亲友共享美景,不仅解决了岛上及周边海域的居民、渔民和游客的数据通信需求,还可以为远海搜救、渔政、缉私等特殊专用通信提供支撑。在青岛,山东移动在海拔513.6米的灵山岛建设4G移动基站,通过高增益天线,实现了最远40公里的海面4G覆盖与应用。在烟台,山东移动充分发挥16T16R、Relay等先进技术的优势,在长岛10个主要岛屿及之间的主要航线实现了4G连续覆盖,3条航线的平均下行速率达到40Mbps。威海,近海区域已开通15处对海覆盖基站,重点覆盖威海至大连航线,并实现了海岸线30-40公里的4G网络连续覆盖。

      山东移动4G信号全面覆盖京沪高铁山东段、胶济铁路、青荣城际铁路以及省内高速公路,人们在高铁、高速公路上上网、看视频,让旅途变得更愉悦。为保证4G网络对铁路的优质覆盖,山东移动克服了动车车厢信号高损耗以及高速移动带来的多普勒频偏、切换次数多等问题,实现了4G信号畅通稳定,全线平均下载速率超过35Mbps。胶济铁路全长363公里,沿线经过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四市,山东移动在沿线共规划建设了500多个LTE基站;京沪高铁山东段全线370公里,途经德州、济南、泰安、济宁、枣庄五市,山东移动沿线建设500多个LTE基站确保了全线覆盖。青荣城际铁路全程300公里,途径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目前已实现连续覆盖。

      山东移动实现了泰山、曲阜孔庙、大明湖、趵突泉、崂山、蓬莱阁、枣庄台儿庄、地下大峡谷等省内4A以上重点景区的4G网络连续覆盖。游客在景区不仅可以领略美景,还可以享受“快人一步”的4G网络服务。以泰山风景区为例,山东移动根据景区的特殊环境和覆盖要求,制定了科学可行的覆盖解决方案。共规划建设LTE基站35处,实现了泰山景区各主要景点、中路红门步行登山路线沿线、天外村乘车线路沿线、西路桃花峪景区沿线和东路东御道步行登山路线沿线的LTE网络良好覆盖。目前泰山景区平均下载速率为35Mbps,各主要景点和登山线路沿途可以清晰流畅的观看视频,话音清晰稳定,达到优质网络标准。

      更高网速推进深层应用

      移动4G网络带来更多便捷

      菏泽曹县大集镇的赵广义是“一诺拉丁服”的经营者,主要经营拉丁服等演出服装。他的淘宝店铺面向消费者开放了远程监控系统,分销商和消费者可以通过4G网络远程监控实时的生产、仓储、配送情景;他的客服人员更是通过4G手机即可查阅安排客户订单、回应客户咨询。这让他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持续扩大生产。而像这样的电商在大集镇比比皆是,大集镇可加工演出服装1000多个品种,拥有8000多个网络店铺,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亿元,被阿里集团评为中国“淘宝镇”,丁楼、张庄、孙庄、付海、刘楼、李八庄6个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据了解,山东移动在大集镇开通17处4G基站,实际下载速度可以达到80Mbps,有线宽带也已覆盖20个村庄,优质的网络有效满足了电商企业的需求,很好地满足了电商人员随时随地、多种终端随时接入使用的需求,提升了电子交易效率。

      记者了解到, 山东移动4G不仅已经实现了全省市县城区的连续覆盖,还实现了所有乡镇驻地及部分村庄的覆盖。遍布城乡的4G网络覆盖,推动了各种深层的信息化应用的蓬勃发展。

      在青岛平度市明村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通过一部4G手机和4G网络,可以随时随地移动办公,在手机上进行文件批阅、信息发布、视频传送等,政务办理更快捷。工作队员赵建平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西官亭村村民反映有养殖户导致村内村边气味难闻、蚊蝇遍天、污秽之物遍地、排气扇噪音大等问题,及时通过“移动OA”将实况照片反馈到系统后台,镇分管领导及时查阅后批转相关单位予以解决,此事于第二天得到圆满解决,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工作队员房德森下乡时得知西瓜种植户吴仁杰遇到西瓜病虫害,及时到现场用手机对病虫害实况进行拍照,上传到“移动OA”系统,值班人员迅速上报相关领导和农业技术部门进行诊断,及时回复,问题得到解决。“有了它,原来仅路上就要花费几小时的事情,如今办起来不过几分钟。”明村镇镇长肖永文告诉记者。

      枣庄市公安局的警务通也同样开启了执法的新方式。今年4月,枣庄市公安局与山东移动联合升级 了警务通与警务云系统,基于4G网络,公安网内部信息资源可实时便捷地提供给一线执勤民警,一线民警也可实现现场状况实时、高质回传。此外,警务通还能为 紧急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提供信息依据,为突发案件的迅速侦破创造条件。目前枣庄市公安局已为辖区警力配发安装有警务通客户端的智能终端3000余台。

      探索4G网络提升新技术、新手段

      一切为了客户使用感知

      山东移动在实现全省市区县城、重要乡镇农村、重要交通干线连续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室内覆盖能力,提升客户4G使用感知。当前,城市居民小区建筑楼宇密集,且各个楼宇中隔间众多,无线环境极其复杂,导致众多弱覆盖区域。为解决室内深度覆盖问题,山东移动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探索新手段提升室内覆盖能力,从室外覆盖室内和室内覆盖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差异化地解决室内深度覆盖。鉴于D频段的频段较高,室内穿透效果有限,山东移动采用D+F双层网提升覆盖范围,制定分场景的参数配置策略;对于传统室分解决困难或难以满足需求的场景,积极应用新型覆盖方案,完成微基站、分布式皮站、一体化皮站和光纤分布系统等多种形式产品。目前已经完成超过15000处室内设备建设,包括4000多处商业中心写字楼、1200多处酒店、200多所高校。

      为掌握网络覆盖需求,为网络规划建设提供可靠依据,山东移动建立了以楼宇为核心的室内覆盖需求物点信息库。通过采集业务量、流量、投诉、测试、客户需求等方面信息,完成物业点室分全生命周期集中化管理,形成建设优先级建议。全省范围内共收集59694处多场景物业点信息,其中已完成规划7511处。物点信息库的建立,确保了4G网络规划与实际需求相符,提高网络建设效率,为4G网络建设提供了全方位参考依据。

      为有效提升4G网络质量,让客户使用更流畅,2015年上半年山东移动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4G网络维护优化攻坚战活动,按照集中分析、协同解决的工作思路,全省聚焦结构问题、关键问题区域、长期质量黑点、天馈室分问题、4G维护黑点等五类现象,重点关注高流量、交通干线、投诉热点及竞争高强度区域,累计解决问题2152个,全省4G最差小区比例由0.48%减少至0.28%,下载速率10M以上占比由95.56%提升至96.15%。针对4G用户话音质量提升,定位影响CSFB感知的网络结构、参数设置、设备缺陷等17类问题,开展了分场景精细优化,6月份CSMT回落成功率达到98.5%。

      为满足移动用户不断增长的数据业务需求,山东移动积极开展多种类型的载波聚合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下载速率。通过载波聚合技术,LTE网络将能够在承载巨大数据流量的同时,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传输速率和使用感知。今年3月,山东移动与华为公司携手,在现有TD-LTE商用网络上完成全球首例下行4载波聚合和上行双载波聚合试验,采用4cc(3个D和1个F)载波+CPRI压缩技术连接,全球首次在TD-LTE商用网络上实现4载波聚合功能验证,下载峰值速率高达400Mbps。上行双载波聚合上行峰值速率可达25Mbps。今年5月,山东移动实现了济南经十路全程载波聚合建设,实现了从济南高铁西站到邢村立交20公里的路段上,在同频组网下平均下载速率超过50Mbps,异频组网下平均下载速率超过90Mbps。

      4G精品网络的日益完善,为全省广大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为各行各业拓展信息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为“互联网+”行动的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