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新闻资讯

山东移动积极助推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2015年09月29日 17: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行动,互联网从个人向企业、从消费向生产的渗透与拓展明显加快,中国互联网的应用创新进入了一个传统行业全面互联网化的新时代。为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催生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的作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在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引导下,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和支撑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同时也拓展了行业应用业务,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服务传统行业 创新融合发展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行动,互联网从个人向企业、从消费向生产的渗透与拓展明显加快,中国互联网的应用创新进入了一个传统行业全面互联网化的新时代。为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催生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的作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在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引导下,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和支撑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同时也拓展了行业应用业务,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互联网+智能化卡车制造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始建于1956年,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山东移动利用网络及信息化优势,针对中国重汽办公、生产实际需要,利用4G终端+固话+专线+有线宽带+集团信息化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帮助企业实现一系列信息化应用,满足了企业客户办公及生产需求,为中国重汽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发展提供动力与支撑。

      企业办公上,山东移动通过在重汽部署移动MAS服务器,利用移动集团短信端口,结合重汽内部OA平台、无线手持机系统,帮助重汽制定了从发起到传递到通知的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实现了各类办公信息的自动下发,提升了企业通知、调度下发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在车辆生产环节,山东移动利用网络优势帮助重汽通过“车辆前装”应用实现了车辆的终生监控管理。方案利用在车辆出厂前安装在车内的车载无线智能电脑,可实时获取产品销售后车辆在运行状态下的各项参数,并通过车载电脑内的无线数据传输模块,将搜集的信息实时传送回“智慧重汽”信息化平台数据库,再利用平台云计算体系,统一对每一辆汽车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各项潜在隐患并合理对产品进行升级,并可利用GPS模块合理制定产品运送路线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贷款、分期模式购车对于重汽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终端3万部。

      从生产到售后的环节上,传统的企业运营模式各个环节独立单一,为充分利用无线信息手段有机的把企业生产、销售、服务、维修系统,高效的结合在一起,山东移动帮助重汽打造了“一线通”系统,通过在车辆中内置电子芯片,利用专用的无线手持机终端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中国移动无线网络对车辆信息进行识别,实现方便快捷的查询车辆信息,包括从接收车辆订单、确认订金、安排生产、零部件配送、车辆组装、送车、回款、交车,到后续的售后服务、维修、配件供应等全部的车辆信息。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无线扫码终端超过5000部。过去,生产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很难被追溯,“一线通”使用后,配合“手持机”扫描系统,几点几分、在哪个工位、由谁装了什么零件、是否合格等信息,一目了然,重汽的产品质量由此大幅提升。过去,如果企业想了解一下全国各类车型的销售情况、库存情况,需要下发文件,少则一周多则数周才可以获得“最新信息”,在“一线通”使用后,利用中国移动无线网络,只需要点击几下鼠标即可立即了解最新信息。过去,分散在全国20多个省份的千余个经销商,产品销售款始终无法第一时间交付重汽集团,“一线通”上线后,实现了库存车辆的扫码实时盘点,全面完善了销售资金链,回款额度达到98%。通过信息化应用在全生产流程的嵌入,车辆的生产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互联网+物联网钢铁生产

      在青岛钢铁集团的机房,景象十分壮观:对面的墙上,整整齐齐地挂着13个大屏幕,上面的图画全部来自于厂区各个交通运输点的实时监控,10名工作人员各自坐在电脑前,认真地操作记录着“前方”传来的信息。在一个画面上:一辆大车停下,驾驶员下车后,拿着卡走到打卡扫码通信终端前一扫,很快就完成了操作,而这时,车上所装货物的重量、信息、地点等信息全部传到了“后方”,而现场实现了无人值守操作。

      “以前可不是这样,” 青钢集团的傅承愚说,在使用物联网之前,基本全是人工操作,当时,光是统计员就有106人,分别值守着50台秤。而现在,人员减少到了38人,工作效率却大幅提升。

      前期在走访调研中,山东移动充分了解了青钢集团的信息化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周密策划,立足对方角度设计方案,并很快为客户寻找到了最合适的解决方案——移动的GPRS VPN,并推荐手持打卡扫码终端产品,为其提供2M传输线路和行业应用卡,同时配备了手持打卡扫码终端, 好马配好鞍,这种进口设备装上了移动行业应用卡后,30个终端,30个“小卡片”立即显现了“大本领”。傅承愚举例说,以前卡车在拉货时,每一趟的单据汇总起来后,往往需要过十天半个月才能核对清楚,而这时如果有偏差,就很难追查了,特别是追查到某一个车次的情况。而现在,每一个车次的信息都会通过手持打卡扫码通信终端传过来,在运输结束之后,可以立即核对,实现了“零误差”或误差的最小化。“卡车在进厂的时候再称重,如果和开始的装货数量不一致,也可以立即查找原因,”傅承愚说,在效益上可以“滴水不漏”。

      另外,新的方案也大大节省了时间。如以前人工记录磅秤信息时,过一辆车需三到五分钟,而现在,就像我们在监控器上看到的,只需30秒就可完成。以前驾驶员一天工作10个小时,而现在缩短到不到8个小时。时间就是金钱,“车辆减少了等待时间,这就是钱啊,”傅承愚说,效率提高了不说,只算等待时间吧,车辆减少了油耗,光汽柴油这一项,一年就可节约300万元!

      小小的改变带来了大效益。对移动物联网的使用,青钢总结出相较以前有了五大方面的提升:一是提高了车辆运输效率,每辆车每天缩短2小时工作时间。二是节约气柴油的消耗,为节能减排低碳社会做出贡献。三是杜绝物流运输漏洞,减员增效。四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管理水平上升一个档次。五是由过去纸质报表传递改为现在的信息化数据报表自动累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上升一个台阶。青钢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人力、物力、能源节约方面统计,此项目实施后每年将节省1000万元的资金。

      互联网+数字化油田建设

      在东营胜利油田,各采油厂由多口油井、计量站、管汇阀组,转油站,联合站、原油外输系统、油罐以及油田的其它分散设施组成,整个采油厂的各种设施的工作状态及采出油品的数据(温度、压力、流量等)直接关系到油田生产的稳定及原油质量。以前,这些数据大多由人工每日定时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并测量、统计,由于油井数量多且分布范围为几百平方公里,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大,并且影响了设备监控与采油数据的实时性,甚至准确性。所以提高采油厂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就显得极为突出。

      山东移动积极参与到胜利油田“数字化油田”建设中去,深入到油田勘探、开发、公用工程等生产流程中调研,与胜利油田合作共同打造了孤岛采油厂“油井远程智能监控系统”项目,通过专网APN技术基于4G网络的油井实时综合远程测控,实现了各油井出油量、液压和温度等关键生产数据的网间共享及实时监控,打破了各个监控现场相互之间长期形成的“信息孤岛”局面。“数字化”管理保证了数据采集的连续性。以往,生产设备的资料录取,依靠职工手工完成;现在,可以24小时实时、连续、自动记录数据,生产及管理人员在电脑上就可以随时浏览、提取实时数据,从而掌握了每台设备的生产运行情况,并根据情况调整生产运行,实现了长周期安全运行,生产效能大幅提升。

      目前,油田已依托移动4G网络实现了300余口油井生产数据传输,后期将陆续实现近2000口油井生产数据传输。同时,基于4G网络的油井视频监控项目也在测试过程中,届时将实现1000余口油井的现场视频监控。

      “互联网+”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领域提供新服务,创造新业态,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下一步,山东移动将按照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要求,聚焦“互联网+”金融、制造、物流、商贸零售、传媒等行业,通过信息技术服务改造传统工业,提升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以“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增长动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