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装饰装修>装修攻略

网上选装修警惕隐形风险 业主曾遭工长威胁

2015年04月17日 11:00: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当互联网+成为潮流,一大波网上选装修平台蜂拥而来,而通过上网选择装修公司成为了许多业主的选择。京华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相对透明、灵活等优势外,互联网家装平台资本、模式以及最终能够提供的保障差别很大,有的甚至并不承担相应保障责任,暗藏风险的不在少数。业内人士提示,业主需做好功课,警惕各种风险。
        当互联网+成为潮流,一大波网上选装修平台蜂拥而来,而通过上网选择装修公司成为了许多业主的选择。京华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相对透明、灵活等优势外,互联网家装平台资本、模式以及最终能够提供的保障差别很大,有的甚至并不承担相应保障责任,暗藏风险的不在少数。业内人士提示,业主需做好功课,警惕各种风险。
        □警示案例
        装修起纠纷 业主遭工长威胁
        日前,央广网报道,北京房山区的夏女士于2013年10月通过网上某工长俱乐部平台选择了一家施工队,但遭遇装修纠纷,一年多了仍未入住。另有刘女士因装修纠纷,遭到工长的砸门威胁。
        据报道,夏女士在某平台上选择了一家施工队,并与 工长签订了装修合同,补充协议的第三方盖有平台方的公章。但开始装修后,夏女士认为电线、腻子、防水材料、飘台顶等都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材料装修,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西城区的刘女士也在该平台选择了一名工长,但发生纠纷后,刘女士称工长曾带人砸门闹事。而其提供的短信显示,工长曾给其发过“我现在烦得杀人的心都有”“……你家出了是(原文)后果自负”“你不会过好年”之类的威胁话语。而她们寄希望的平台却表示,平台主要的作用是提供信息并进行协调……
        □市场调查
        网络公司类型多样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网上选装修的公司可粗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为工长提供展示平台,让业主在平台上直接找工长,与工长签约(也不排除某些装饰公司派工长接单,与工长背后的公司签约),如3空间找装 修、各种工长俱乐部、新浪抢工长平台、高老庄吧等,平台仅承担居间或者担保责任;第二类是为正规的有资质装饰公司提供网络平台,供业主选择,如土巴兔、齐家网、一起装修网等,业主通过此平台选择装饰公司,由装饰 公司负责售后服务,平台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第三类则是最新兴起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他们拥有自己的设计师和施工团队,以提供标准化产品,完成设计、施工和主材的模式,为业主提供装修服务,并对售后服务负责。
        第三方角色差别甚大
        据了解,目前网上选装修以平台为主,往往在业主与施工方之间扮演第三方的角色,但不同平台所扮演的角色差距甚大,第三方所承担的责任也各有不同。
        在新浪抢工长平台和工长俱乐部等平台的官方网页说明中,记者看到,业主与工长签订施工合同,而与平台方签订的则是“居间合同”。在3空间找装修平台中,业主除了与工长签订施 工合同外,平台、业主、工长三方还会签订一份“找装修云平台第三方担保协议”,对辅料来源、付款方式、平台方承担的责任、纠纷处理方式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
        记者还从各个网站的官方公布信息了解到,大多数平台承诺提供免费的工程关键节点的验收服务,且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如果协调不成功,平台能够对业主进行先行赔付。但也有平台如“高老庄 吧”承诺承担有限赔偿责任,并向装修业主收取装修服务合同总款3%的费用。
        为了对工长或装饰公司有所约束也方便消费者选择,大多数平台开启了口碑、满意度等信用公开机制,使业主能够在网页上清晰地了解到工长或者装饰公司的信息、口碑、客户评价等,但有些“工长俱乐部”平台只公布工长的照片、姓名等简要信息,信息公开程度差别很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