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专题

营养师支招:教你选健康冰箱

2014年01月21日 09:13 作者:杨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李纯告诉记者,果蔬的营养元素很多是溶在水分中的,所以用冰箱存放食物,一定要避免果蔬内的水分流失。需要注意的是,普通无霜冰箱很容易风干食物,所以放置食材时要注意密封保存,或者选择具有保鲜功能的冰箱。
        专业调研机构中怡康的预测,到2020年健康家电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究竟何为健康家电?虽然目前仍未有专业的定义,但一般来讲,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益的家用电器都可以称之为健康家电。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目前市场上90%以上家电均具有不同的健康功能,国内企业已悉数进入健康家电领域,健康家电研发将是家电产品发展的主流趋势。
      那么,如何选择一款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特别是与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冰箱呢?面对消费者的诸多困惑,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李纯说,从营养学的角度,选择健康冰箱时需要关注的是,如何最大限度锁住食物的营养和水分,从而保证我们吃的食物营养丰富。

    李纯: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BTV财经频道、CCTV1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营养嘉宾
      李纯告诉记者,果蔬的营养元素很多是溶在水分中的,所以用冰箱存放食物,一定要避免果蔬内的水分流失。需要注意的是,普通无霜冰箱很容易风干食物,所以放置食材时要注意密封保存,或者选择具有保鲜功能的冰箱。
      另外,还要澄清一个误区,一直有一种说法是绿叶菜不宜放入冰箱内保存,其实不然。作为果蔬类食品中的营养全能冠军,绿叶菜的保鲜,最重要的就是要保留住叶菜中的水分,因为叶菜中富含的维生素C、叶酸等营养素全部都是在它的水分中。但如果气温超过20℃,叶菜放一天左右就蔫了。所以,冰箱冷藏室是比较适合存放叶菜的。但是,能否最大程度留住营养,就要看冰箱冷藏室的保湿度,它直接决定着冰箱对叶菜的保鲜程度。
      我曾经用海信冰箱和普通冰箱做过比较测试,结果是存放在海信冰箱里的绿叶菜,水分流失得微乎其微,在没有任何密闭措施下存放两天仍然很新鲜。我特别留意了箱体内搭载的“活水保鲜”模块,使用时,叶菜新鲜度也可以从外观上轻易显现,放几天也是鲜绿诱人,保鲜保湿效果非常明显。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有相关的数据表明,水离子保鲜的技术起到很大作用。所以,消费者在卖场购买冰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识别,保湿作为健康冰箱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千万不能忽略的。

    数据来源:国家药物及代谢产物分析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刘春暖)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