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和对公额度趋紧 2月新增信贷超8000亿

2018-03-02 10:52:0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play
" />

  经历1月2.9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历史峰值,市场对2月信贷规模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其原因主要在于春节假期因素的扰动,容易引发信贷数据失真。此时,综合前两月份甚至一季度来评估信贷增量和增速相对合理。

  综合各方预测数据,2月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将落于8000亿元~9000亿元区间,前两个月合计信贷增量较去年同期(3.2万亿元)增长15%以上。

  此外,近期市场对于“信贷额度紧张”的话题持续热议。多位银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反映,年初以来,对公及按揭贷款新增额度均受控制,新增额度整体向零售、小微、三农倾斜。近期北京地区银行即全面收紧与购房有关的贷款业务。

  居民杠杆政策收紧 

  今年1月,单月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9万亿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但较多市场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真实的融资需求达到这么旺盛的程度。

  结构上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均低于去年同期,同比的贷款增量主要体现在表内贷款和对非银贷款,分别同比多增4900亿元和4700亿元。中金公司首席固收分析师陈健恒认为,这两个分项都体现出“冲”贷款的意味。

  具体而言,“冲”贷款一方面体现为“早投放早收益”的季节性特征,另一方面体现为严监管背景下,融资需求由表外向表内转移,促使新增信贷激增。此外,部分原因也来自于额度限制下,部分可投贷款顺延至今年初进行投放,尤其是按揭贷款。

  对于2月信贷增量,多家预测机构认为,受假期影响,单月信贷将较大概率出现季节性回落,但考虑到表外转表内的融资需求,信贷增速仍会维持在13%附近,预计2月信贷增量约为8000亿元至9000亿元。

  “除春节因素对信贷投放的扰动外,2月初监管机构收紧了居民杠杆的监管政策,这也将对2月份的金融数据造成较大影响。”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

  陈健恒认为,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1月比去年多了几个工作日,因此1月贷款增长更多,2月可能会有相应回落。因此,综合一二月份来评估信贷的增量和增速会更为合理一些。他表示,1月天量信贷只是阶段性的,全年贷款增量不见得有非常大幅度的提升,“一方面是货币政策仍要管好流动性闸门,另一方面,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表外回表内的情况下也偏紧,从而制约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下的广义信贷扩张速度。”

  额度紧张引持续热议 

  “信贷额度紧张”的话题从去年开始就被持续热议,今年更是如此。

  这种“紧”首先体现在房贷上。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称,银监会强调2018年要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重点控制其过快增长;预期按揭贷款信贷额度将趋紧,利率也将继续上浮。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虽然今年1月房贷增量接近6000亿元,但主要是去年积压的房贷在1月大量投放,实际不少银行房贷处于额度紧张、审批趋严的状态。“新年分行对房贷客户的审核明显趋严,除了客户资质要求提高以外,还增设审批流程,审批时间也延长,价高者得。”一家股份行深圳分行信贷人士称。

  近期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也全面收紧与购房有关的贷款业务。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麟从银行经营角度出发分析,目前银行负债成本在往上走,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按揭贷款期限长且资产收益不高,在负债成本上升且负债端流动性不确定的情况下,银行做房贷业务的意愿在下降。

  同时收紧的还有对公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往往被视为反映实体经济冷热的重要参考指标。1月信贷数据显示,当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1.33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52万亿元。

  “房贷我们是不怎么做了,对公贷款方面更偏好能带来结算性存款或者跨境业务的企业,整体的信贷投向是偏向短期消费贷款和中小微企业,这也符合目前的资产收益率趋势和流动性环境。”一家大型城商行资产负债部人士称。

  据兴业研究测算,2010年以来第一季度在全年贷款增量中占比基本在31%左右,假设2018年人民币贷款增速为13%,且按照31%的常规投放节奏计算,今年2~3月份合计信贷增量大致有2.06万亿元。“同时考虑到严监管背景下融资需求由表外转移至表内的冲动较强,这样的一个量级可能会使得第一季度后半段信贷额度趋紧。” 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认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连繁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