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分化明显 “返乡置业潮”热袭

2018-03-02 10:53: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play
" />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各地楼市呈现出不同的局面。一线城市成交有所回升,二线城市成交出现分化,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春节期间的回乡置业潮则将成交充分调动起来,一些房企在热点城市也开启了春节营销系列活动。

  根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今年春节期间的成交量整体好于去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背景下,部分去年春节成交火热的城市,在今年春节出现回落,而在另外一些今年成交旺盛的城市,虽然有可能后续维持火热局面,但未来不排除成交量下行的可能,这类城市仍要面临调整的压力。

  部分房企发力春节营销 

  春节期间,部分房企开展了一系列节日营销和优惠活动。各家房企的营销方式各不相同,大致包括降价让利、节庆表演、赠送礼品等。

  在降价让利方面,优惠幅度最大的当属恒 大。据了解,恒 大在春节期间不分地区,不分市场,全国所有楼盘享88折优惠,部分特价房额外享95折优惠,根据支付方式不同,还可享有96至98折不等的购房优惠。

  在安徽合肥,文一地产的新春购房节活动囊括了合肥当地数十个项目参与,最高优惠15万元/套,成功签约者另享5000至10000元购房补贴。在湖北武汉,金地在春节期间举行了“新春钜惠大放假献礼江城欢乐购”的活动。

  除降价让利外,也有一些房企在春节期间开展赠送礼物、节目表演等活动。例如在佛山,泰禾佛山院子结合岭南传统民俗,在春节期间上演了精彩的醒狮表演,活动现场还安排了“财神爷”派发“利是”。在安徽宿州,碧桂园准备了“红包墙”“砸金蛋”“真人版挑一挑”等活动。而在湖南长沙,龙湖地产三盘联动,送出了微信红包、福犬公仔、金条等礼品。

  成交同比增长城市销量分化 

  房企春节发力营销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根据春节期间(2月12日至25日)易居(博客)所有代理项目的大定签约(即真正确认购买并交纳定金)情况,今年与去年同期(2017年1月23日至2月5日)相比上涨幅度超过40%。不过克而瑞方面指出,春节期间各城市销量分化严重。

  与去年春节的平淡局面相比,今年北京、上海、深圳的大定签约套数和面积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涨幅最高的北京,今年的大定套数和面积分别是去年的13倍和11倍,回升表现非常明显。上海和深圳的大定套数也分别达到去年春节的3倍以上。不过广州的数据变化并不大,套数和面积与去年相比分别减少了19%和10%。

  二线城市的分化十分显著。克而瑞数据显示,青岛、沈阳、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的成交维持了火爆的局面。这其中尤以青岛和沈阳表现最为突出,两座城市的大定套数均超过上年春节同期的10倍,大定面积则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4倍和9倍。成都今年春节的大定套数也是去年的8倍多。

  克而瑞分析认为,上述城市的成交火爆,主要是因为城市经济基础和人口吸纳能力都较好,房价抗跌性较强,市场需求也较大。

  不过另一些二线城市则呈现出不同的情况。根据统计,海口、郑州、南宁、天津等城市的销量相较去年有了明显的下降,其中,郑州去年春节期间销量套数曾经是所有城市中最高,但与去年相比,今年大定套数下降了68%,面积也下降了71%。

  论及原因,克而瑞分析认为,这些城市前期市场火爆,需求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再加上库存压力较大,导致去化周期偏长,市场后继相对较为乏力。

  回乡置业者支撑销量 

  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春节期间 的表现较为活跃。从春节期间易居代理项目的大定签约数据来看,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春节成交量呈现出翻倍的增长,部分城市甚至翻了数十倍。例如大定套数最多的淮安,其数量是去年的59倍,大定面积也达到去年的170多倍。

  而从克而瑞此前公布的项目销售情况来看,品牌房企在三四线城市认可度颇高,例如沙县碧桂园,在开盘当天吸引3000人到场购房。

  克而瑞分析认为,三四线城市春节成交期间之所以活跃,与人们返乡置业密切相关。由于一线城市购房成本高,不少在外打拼的人选择在三四线小城镇购房,一方面是为了投资,一方面也是购房给父母居住。

  另外,春节成交活跃的三四线城市基本都是常住户籍人口比小于1的城市,人口长期处于净流出的状态,经济发展和产业水平也相对不发达,房价也相对较低,这让返乡者作出了“挣一二线的钱,买三四线的房子”的决策。

  不过,并非所有三四线城市今年春节都实现销量上升。克而瑞数据显示,洛阳和泰州的大定套数同比分别下降了56%和57%。

  部分三四线城市或面临调整压力 

  克而瑞分析认为,今年春节假期楼市表现优于去年同期,主要还是因为调控政策的作用。2016年国庆期间,国内22座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新政,进一步加剧购房者观望情绪,致使2017年春节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多数城市成交量降至历史低位。

  进入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层面基本延续平稳的主基调,而各地人才政策也对市场起到了一些助推。克而瑞预计,三、四月份市场有望维系较高热度。

  不过对于当前大热的三四线城市,克而瑞分析指出,这类城市的市场红利大都提前兑现,成交量将步入下行通道,尤其是那些房价上涨过快,并且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的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连繁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