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房贷利率不降反升 广州首套房利率上浮10%

2018-03-02 10:54:0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play
" />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往昔首季房贷多较宽松,但今年开年以来,全国各地商业银行开始上浮房贷利率。业内表示,银行当前面临着资金成本提高、息差缩窄等方面的经营压力,上调房贷利率有不得已的苦衷。但在投机性需求因监管已无法落地的情况下,房贷利率不可能无限上涨,市场无需过于紧张。

  往昔第一季度往往是房贷比较宽松的季度,但是2018年开年以来,全国各地商业银行开始上浮房贷利率。

  以广州为例,2月伊始,工农建中就同时宣布,将广州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房利率上浮15%。对比去年同期,广州的大部分银行还都是在执行8.5折的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去年买房,房贷利率大概是4.16%,今年就是5.39%了。

  不少国人疑惑,在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银行为什么要频繁主动上浮房贷利率?这样的状态要持续多久,未来是否会升级?对未来楼市可能会造成的影响?

  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 

  2月2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内部分银行。

  中国银行表示, 2月1日后,广州首套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贷款申请,最低按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对于符合第二套房贷认定标准的,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

  农行表示,广州地区首套房按揭利率5.445%,二套房按揭利率5.6925%。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计算发现,5.445%是基准利率4.9%的1.11倍,5.6925%是基准利率4.9%的1.16倍。

  建行表示,目前执行按照2月1日发布的政策,即广州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维持上浮15%不变。

  招商银行表示,现在广州房贷利率首套上浮10%,二套要根据客户资质而定,其房贷利率紧跟四大行,放款根据客户资质和资料齐备程度依先后放款。

  银行升息有不得已苦衷 

  一般而言,四季度多是房贷紧缩期,而一季度房贷政策会相对宽松,拿到折扣房贷利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但是已经快到2018年二月份了,银根好像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房贷利率也始终处于上浮状态。

  不少潜在购房者疑惑,银行为什么要频繁主动上浮房贷利率?这样的状态要持续多久?

  诺亚财富评级分析部研究员冯加辉27日表示,银行有上调房贷利率不得已的苦衷,银行当前面临着资金成本提高、息差缩窄等方面的经营压力,而从中长期来看,政策上存在传统加息的必要,这样会缓解银行以基准利率定价的资产的盈利压力;在基准利率短期上调可能性较小的情况下,在未调整的城市及银行,大概率将会视情况跟随上浮;但在投机性需求因监管已无法落地的情况下,房贷利率不可能无限上涨,市场无需过于紧张。

  冯加辉表示,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银行信贷利率在2014年最后一次见顶,之后央行开始推行稳中偏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2014-2016年多次降息(降低贷款基准利率)、降准,使得银行信贷利率快速回落,最后在2016年达到历史低位。这期间的6次降息,使贷款基准利率(以5年期为例)从降息前的6.55%,降至4.90%,降幅达到1.65个百分点。

  进入到2017年,虽然信贷利率逐季走高,但仍处于历史低位,所以不难发现,当前银行资产端收益率大幅下降,银行赚钱能力大幅下滑。

  冯加辉对银行净息差做一个简单的测算,时间倒推到2009年,当时货币政策宽松,房贷利率普遍打7折,五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是6%左右,实际房贷利率也就是4.2%左右,而同期银行间月均同业拆借利率只有1%左右,与7折利率相比,利差达到3.2%。但2017年以来,五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仅为4.9%,而同期同业拆借利率逼近3%,利差已经不到2%,所以房贷利率即使不打折,银行的利润空间也已被大幅压缩。

  刚性需求房贷利率,已不可能一直上涨 

  房贷利率上浮状态是否会持续?

  冯加辉表示,大概率上,分城市、分银行将会存在差异化调整的趋势。至于购买者,对于近期银行频频上浮房贷利率,并不需要过于紧张。由于监管的因素,投机购房需求已难以落地,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的刚需仍为主力。对于刚性需求,房贷利率不可能无限上涨,还需要控制在合理水平。对于目前仍未调整的城市及银行,大概率将存在差异化调整的延续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连繁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