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两会召开时绕不开的房产税

2018-03-02 11:05: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play
" />

  时隔一年,房产税的问题又来了。

  记得一年前的全国两会,在人大会议首场发布会上,针对当时热议的房产税问题,大会发言人傅莹明确表示,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今年没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一年过去,又逢盛会,九三学社一份提案《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的说法再度引燃这一话题。加之,中信银行停止北京(楼盘)地区200万元以上住房抵押贷款,两会代表委员名单中26位地产老板淡出的消息,令市场对2018年房地产政策和市场走向增加了更多的猜测。

  不得不说,这里有两个问题可能需要厘清:一是中信银行停止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是指借款人以本人名下的房产向银行抵押,用于个人合法合规用途的人民币贷款,包括消费、经营及其他合规合法等多种用途,与个人购房贷款业务并不相同,并不意味着继续购房。银行严格消费贷款的发放应当是金融去杠杆的一部分内容,并不是针对房贷的收缩。

  另据媒体后续报道,中信银行回应时也强调,该项调整不会影响北京市居民及企业的正常购房信贷需求。

  二是关于地产界两会代表委员数量的减少,其实,有关报道虽然标题上说明有26位地产老板淡出,但是文中也提到,据不完全统计还有6位进入。在当前每天都有海量信息如万马奔腾般从眼前掠过的情况下,只看标题不看内容是多数读者的通病。因此,忽略“进入”就会放大“淡出”,自然产生地产政策走向生变的猜测。

  事实上,这一年多来,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等领域降杠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曾经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市场将逐步淡化投资属性,回归其居住属性,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就目前多地围绕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探索实践,也是秉持租购并举,多渠道供给的原则来着手和推进,官方文件并未见到关于房产税的相关表述。最接近官方的表达应该是财政部官员去年年底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提到,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显然,这和一年前傅莹的说法暗合,房地产税的安排第一步是从立法上规划,而肖捷部长文章的原标题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并非针对房地产税。

  随着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房地产税或再次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连繁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