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居购房难度大PK 贝壳找房发布《2019理想三居报告》

2019-10-19 13:4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最近,在贝壳找房发起的理想居室大调查中,47.97%的受访者表示三居室是最理想的居住状态。于是,贝壳找房筛选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8个核心城市进行研究,并发布《2019理想三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从中我们发现,各城市两居室的二手房交易量都高于三居,其中杭州二、三居的成交量最接近,而北京的差异最大。

  同时,想要一套三居室,平均要三十而立以后才能实现,其中,北京三居购房者年龄最大,约为36岁,换房一族更是达到39岁;杭州最年轻,约为32岁。而从房价收入比来看,深圳实现理想三居最难,90-120㎡的房子全款需要40年,贷款也要9年,而成都只需要8.6和2.6年。

  理想的家有多大?

  在贝壳找房APP上搜索三室的房子,小到三四十平,大到三五百平,一应俱全。

  那么,多大面积才算理想呢?贝壳调查显示,近六成的人选择100-120㎡的三居室。从《报告》上看,上海、西安、北京、武汉、成都等5个城市的成交三居套均面积处于理想区间,其中,上海和西安最高,达到114㎡。而广州和深圳则小于100㎡,尤其是深圳,成交三居套均面积只有91㎡,且超六成交易集中在60-90㎡之间的“小三居”。

  虽然深圳的房价收入比居八城之首,购房压力较大,但深圳人之所以钟爱“小三居”,原因却并非这么简单。采访中我们发现,深圳住宅得房率高是另一个主要原因。

  一方面公摊面积较少。一般来说南方的房子普遍比北方的房子公摊面积小。因为北方冬天寒冷,楼梯、门厅等区域都是封闭的,计算全面积;而南方大多是开放未封闭的,计算半面积;另外,北方为了采暖,要求外墙有保温层,而南方就不一定有了。这样一来,公摊面积自然少一些。

  另一方面,深圳购房流行“赠送面积”。比如,入户花园、飘窗、生活阳台等可拓展的空间,会作为“半赠送”或者“全赠送”的方式送给购房者,所以往往89㎡的户型使用率能达到90-100%,甚至更高能做到标准的四室户型。

  理想的家,它在哪儿?

  如果你要买一套三居室,最看重小区的哪些条件?贝壳调查中,受访者对于小区的地理位置、交通以及周边配套设施较为重视。因此,我们基于社区1公里生活圈可达性指数及楼盘品质指数,进而加权计算出了各城市的宜居社区指数。

  在8个城市中,上海、成都及广州位列前三名。上海主要因为楼盘品质指数较高,成都则是1公里生活圈可达性指数占优,而广州胜在综合素质均衡。另外,城市间对比发现,一线城市的社区宜居水平整体高于新一线城市。

  各城市的三居室宜居社区分布特点基本是主城区分布集中,边缘城区分布离散;商圈分布特征与城区相似,热门核心商圈凭借便利的商业配套及出行,宜居指数明显更高。

  不过,从我们筛选出的最宜居小区发现,虽然交通便利、配套成熟,但楼龄以及小区内部环境往往是短板。以深圳华裕花园为例,其地处罗湖区,紧倚东门商圈,位居三大口岸核心地段,齐聚三大公园,其宜居指数高达92。但楼盘建成于1994年,还是个只有两个单业的独栋小区,不带花园,基本没有绿化。因此,加上对成本等因素的考虑,各城市三居交易热门小区与“理想社区”往往并不一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