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楼层越高噪音就越小?其实大错特错!

2018-03-02 11:17:00 来源: 房天下 作者:
play
" />

  关于楼层高低与噪音大小之间关系的争论一直都有,很多人认为:楼层越高噪音越小,因为越高就离噪音源越远,噪音肯定小;也有人认为:楼层越高,遮挡物越少,噪音反而会越大。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好好说说楼层高低与噪音大小的关系。

   

  一、一幢楼是否存在特定的噪音层? 

  一幢楼是不存在特定噪音层的,噪音的强弱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根据不同的时间、位置和周围环境的变化,噪音的大小会有所不同。在没有高架桥、马路、突发噪音等因素影响,一般大楼的各个楼层的噪音差别不是很大。如果噪音来源仅是马路,由于地面反射或建筑反射,会造成高层建筑中间楼层噪声比底层和高层稍大。

  正常情况下,当声波被周边的建筑物、绿化带等阻挡和吸收,再经过多次折射、反射后,低层接受的噪音会减小。所以,选楼层不要盲目选高,需要根据建筑周边环境而定。

  二、影响噪音大小的主要因素? 

  1、噪音源 

  高架桥:周边建筑楼层中间噪音较大,在高架桥旁一般都会设置遮挡墙,这样一来下面楼层的噪音少了,高架桥以上的楼层噪音反而大了。

  马路:如果噪声的主要来源仅是一条公路,往往底层和高层噪音较小,中间层最大。如果建筑物四周有多条马路,往往楼层越高,噪音越大,这是因为楼层越高有效噪声源就会越多。

  飞机航道:如果噪音源来自空中,那楼层越低噪音越小。

  菜市场、KTV、汽车鸣笛和大型车辆起步、刹车、加速等都是噪音源。

  2、与噪音源的距离 

  空气中噪音强度变化的最大影响参数是距离。根据声波传输原理,离噪声源越远,噪声肯定就越低,距离每增大一倍,噪音就能降低大约6分贝,当然,这是理想情况。

  3、周边有没有遮挡物 

  低层噪音是大是小,还要看周围有没有遮挡物。如果楼房周边的绿化树木之类的比较多,那么就可以阻挡一部分声音。如果没有,噪声就可能比高层大。

  

  三、楼层与噪音分布的大致关系? 

  高层建筑噪音分布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特征,有研究发现,高层住宅在30到70米间噪声最大。楼层低反而噪声小,除了因为绿化带、行道树可以降低噪声,还因为低楼层只接收近距离的噪声,而楼层越高接收噪声的范围越广,远距离的交通噪声都可以传送到高层。当楼层达到一定高度时,噪音开始出现衰减。

  另有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建筑物周围若只有一条马路,建筑物10层左右噪音最大,其余楼层以此为中心依距离递减。建筑物周围若有多条马路,25层左右噪音最大,其余楼层以此为中心依距离递减。

  四、如何降低噪音? 

  1、尽量选择离马路等噪音源较远的住房,无遮挡的情况下,最好距离300米以上;

  2、如果周围有噪音源,可以选择质量好的中空玻璃来降噪,在密封性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将噪音降低30至40分贝;

  3、将临街窗户更换成双层中空隔音玻璃;

  4、通过粗糙墙面或选用吸音壁纸来分散噪音,达到降噪目的;

  5、厚重的、多孔的窗帘能帮助吸音,如更换布艺窗帘

  小编建议:噪音房防不胜防,建议看房时格外留意,尽量多看几次,白天看完晚上再去看。房子尽量远离噪声源,选底层避开车库出入口、交通主干道,正对马路、娱乐区或小区大门的房慎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连繁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